早春二月,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为保障粮食生产,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把握农时,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引导涉农企业用好用足助农惠农优惠政策,助力春耕备耕,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动力。

服务暖心 致富带头人干劲足

春耕人在野,农具已山立。连日来,在梁天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间地头,一整片都是农民们抢占农时、耙田翻地的繁忙景象,合作社负责人梁勋日也在忙碌着购买农资生产资料。今年是他探索新种养方式的第四个年头,不喷农药和除草剂,人工除草,加宽生态稻秧苗的株距行距,在田间养殖鸭子来帮助踏草、除虫、“生产”有机肥……“2021年生态稻亩产达300公斤左右,放养的鸭子长势喜人。生态种养的米、鸭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经历了时间和市场检验的生态种养,让梁勋日更加肯定了创业的方向,并在去年400亩生态水稻的基础上继续扩种50亩。“线上、线下销售怎么开票,有什么税收优惠政策?”梁勋日希望可以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及时享受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借助税惠春风把合作社做大做强。

平南县税务局为了解决类似梁勋日的这类情况,主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抽选业务骨干担任育苗师靠前服务,带上精心梳理的涉农政策资料上门开展 “面对面”辅导,并通过QQ、微信、电话等渠道随时为农户及农业生产者答疑解惑。通过税务干部的介绍,梁勋日了解到,现在种粮食,从种子、肥料、育苗到稻谷销售是“一条龙”免税的。受益于自产自销农产品免税政策,去年合作社享受到10多万元税款减免,“有国家惠农助农优惠政策为农产品生产、销售提供强劲的保障,我相信‘人勤地不懒’,现在抢占农时、搞好春耕,未来的日子会更有奔头!”梁勋日说。

精准享惠 春耕备耕不负农时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一直以来,有机肥因具有蓄根养根,提高土壤中的有机质及有益生物菌群的含量,疏松土壤,增强作物体质等作用而备受市场青睐。平南县天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生产销售的企业,立春刚到,该企业的线上有机肥料订单便纷至沓来,线下到现场购买肥料的客户也是络绎不绝。开春以来,公司员工都在忙着梳理订单,安排发货,确保及时将肥料配送到客户手中。“备耕前期很忙,真是一天都不敢耽搁!好在现在可以网上办理纳税申报,网上开票更便捷,电子发票通过微信、邮箱就可以直接传送给购买方,这让我们可以专心备耕,全力搞生产!”方便快捷的纳税服务得到了该公司负责人区海的点赞。

据统计,该公司2021年申报增值税免税销售收入约320万元,享受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有机肥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等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额约11万元,翻看着这本税收“红利账”,区海的脸上浮现了满满的获得感。

下一步,平南县税务局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减法”的同时,多措并举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助力春耕备耕,帮助农户及涉农企业抢农时、抓生产,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