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当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广西各地税务部门第一书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将政策和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助力农企农户抓春耕、保发展。

在钦州灵山县陆屋镇申安村,“双高”糖料蔗是当地“3+1”特色产业之一,眼下春耕在即,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灵山县税务局陆屋镇申安村第一书记罗旺彬和村干部积极动员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因为优越的地理环境,今年村里每吨糖料蔗的价格有望提升到550元,每亩收入预计有3000元左右。农时不等人,必须坚持防疫和春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百色德保,念印村春耕生产工作因疫情受到一定影响。县税务局念印村第一书记黄军战在做好村里防疫的同时,积极为延迟的春耕备产做好准备工作,“我们提前联系农资供应商,隔离解封后,突击队员们第一时间协助村民进行春耕复产,不负春光。”黄军战说。

“我们村去年种了30亩白芨,收入15万元,多亏税务的驻村干部帮忙联系收购的公司,还帮村民去大厅代开发票,今年我们村种植中草药200多亩,有税务部门的帮助,我们更有信心。”在桂林市灌阳县大源村,县税务局驻村队员王桂祥联系局里的党员干部及其他后援单位到大源村中草药材基地种植白芨。

春耕首要就是确保农田灌溉沟渠的畅通。新春伊始,梧州市税务局驻倒水镇三贵村第一书记蒋睿睿和帮扶队员带领村委党员们为村民们送上了一条活水之渠。修理渠道虽小,却关系村民一年的收成。看着修好的渠道,村民李秀芬很高兴:“今年多了一条灌溉的渠道,春耕用水更方便了。”良渠浇灌了村里的农田,也浇灌了村民的心田。

“路得尽快修起来,收获季节李子才能运出去卖个好价钱。”在贺州市平安村,市税务局派驻的第一书记陈诗建正投入道路施工中。在平安村七里山有个三华李种植基地,经过陈诗建与村民们不断努力,去年三华李成功挂了果,今年三华李种植规模扩大至350亩。七里山高而陡峭,三华李基地交通问题他一直记挂在心上。经过多方努力,一条通向基地长3公里的水泥路正在迅速铺就。

在全州五桂岭村,桂林市税务局驻五桂岭村第一书记林润民正在为村里算一笔“丰收账”:“今年我们引进了安徽徽岳记食品有限公司指导村民种植吊瓜,目前已种40余亩,预计每亩收益2000余元。”去年,90后小伙林润民主动请缨,从税务系统到全州五桂岭村任第一书记,与群众摸爬滚打在一起,为五桂岭村的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子。

粮食丰、三农稳、百业旺、乡村兴。在广袤的八桂大地上,税务第一书记们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用行动书写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