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就在我对面。总理问我,减税降费政策对玉柴创新发展效果好不好?”

“我回答说,很好!2021年玉柴享受税收优惠达到1.5亿元,对企业帮助非常大,方式也好。”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回忆起与李克强总理的交流,仍激动不已。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许燕妮围绕增强制造业企业竞争力等内容进行了发言。

许燕妮在发言中向李克强总理现场展示了她们公司新研制的两款燃氢发动机的模型。她说:“总理关切地询问玉柴发动机相关情况,当了解到玉柴还研发了超大功率的高速船舶和发电用发动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时,总理点赞玉柴创新能力强。”

这不是李克强总理第一次关注玉柴的减税情况。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广西团审议时听到玉柴减税7000万元后表示,这个消息让他很高兴。2021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广西玉林考察,特地来到玉柴集团,了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情况。

频频获得总理关注的玉柴,成立于1951年,是我国发动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玉柴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先后推出了我国首台达到国四、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中,玉柴还获评优秀等级并高居全国第一。

凭借产品的创新力,玉柴在全球疫情严峻、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重重困难挑战下迎难而上,2021年取得了发动机销量超59.53万台、同比增长11.37%的好成绩。

在许燕妮看来,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有力扶持。

“我认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最具针对性的举措。在国家税费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我们不仅完善了国六B标准系列发动机,还加速了燃氢发动机等新能源产品的投产,为国产发动机加快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许燕妮说。

作为玉柴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切身体会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政策的力量。她告诉记者,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曾建议适当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国家两度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玉柴因此享受到60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

许燕妮介绍,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玉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利用自身在内燃机研发上的经验与优势,扎实推进新型燃氢发动机的开发和技术转化,推出了中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率先突破燃氢发动机关键技术和应用瓶颈,实现了内燃机零碳排放。

许燕妮告诉记者,今年我国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开足马力。“总理在我们广西代表团强调,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减税与退税并举,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直达市场主体,持续为企业减负纾困,帮企业增强活力。”许燕妮说。

“总理的话让我们企业更加有信心、有底气专心搞研发。”许燕妮表示,目前玉柴正处于推进燃氢“零排放”发动机量产和推出国七排放标准的路上,今年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为玉柴的发展提供澎湃动力,“中国制造”的前景无限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