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政策大大缓解了我们公司在运营污水厂资金方面的压力,让我们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提升污水处理技术,为保护北海生态环境多出力。”上实环境控股(北海)有限公司的办税人严雨英表示,企业因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2021年所取得的9823.6万元收入均享受到了所得税减免。

与上实环境控股(北海)有限公司一样,众多市场主体正在享受绿色税收红利。广西北海市税务部门立足部门职能,聚焦企业需求,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用心用情主动服务,助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为建设品质北海、魅力北海贡献税收动力。

“税网”细织电网,助力企业“向绿而行”

近年来,广西北海市依托铁山港,建设临海工业产业,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广西首个“绿色港口”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在铁山港开工建设。如今,北部湾港正向“零碳港口”目标迈进。

“我们利用太阳能发电,为港口生产提供稳定的清洁电力。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将超过900万千瓦时,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更有效减少了码头作业过程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北部湾港北海码头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李玲谈到。

为了助力港口企业加快绿色发展,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的“珠税蓝”党员先锋队主动上门服务,开展精准政策辅导,定期问计问需,做好税收政策跟踪问效,全力支持企业走绿色转型之路。

“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帮助,2021年我们就享受到了城镇土地使用税、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等税费减免合计1100万。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注入了底气和动力!”李玲表示。

同样用光伏板拼出“绿色之路”的,还有合浦县“光伏小镇”。

白沙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占地面积达2340亩,年发电量约达1.2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减排粉尘近5吨等,绿色低碳优势明显。

“在投建初期,税务部门跟进我们注册登记、租用鱼塘、设施设备购进等环节,为项目推进落实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辅导服务。”合浦县信义光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曦说。

自项目开工建设起,北海市合浦县税务党员服务团队便对其开展全过程、全环节的涉税事项服务,“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精准帮助项目及早投产、平稳运行,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如今,项目发挥渔光互补优势,以“水下养殖、水上发电”的方式,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看得见的效益。白沙镇平田村的村民陈刚就在光伏板下养起了螃蟹:“光伏板的架设对虾蟹养殖并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我们每年不光卖螃蟹赚钱,还能多一笔租金补贴。”据悉,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向平田村集体租用鱼塘,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约160万元租金补贴收入。

在“双碳”目标下,一块块光伏板拼出了绿色发展新道路,也拼出了绿色乡村新希望。

“税能”赋力储能,环保打造“超级电容”

“2021年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近100万元。我们将享受到的退税减税款相继投入到了设备更新和科技研发中,实现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升级,今后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打造更多自主品牌产品。”北海星石碳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海源说。

为帮助企业提高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北海市工业园区税务局“税务小蓝”服务团队迅速出动,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政策辅导、“一对一”政策服务、“点对点”风险提示,为企业建立减税降费清单、减免税费台账,帮助北海星石碳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快速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

据悉,北海税务部门将立足地方实际,发挥税收职能,为自主创新提速,为企业发展送暖,以绿色税收助力低碳发展,携手共筑绿色“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