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建立“一把手走流程”制度,让各级税务部门“一把手”动起来,以一线工作人员或纳税人缴费人身份体验办税缴费各个环节,从一线视角发现、找准、消解办税缴费“堵点、痛点、难点”,畅通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

带头办实事,业务办理更高效

“我们一直担心办理退税手续会很麻烦。”柳州北人机器人有限公司办税员黄兰勤说,“我到柳州市城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时,得到专人全程陪办和辅导,办理退税款很快。”

黄兰勤口中的“专人”即柳州市税务局“一把手”韦肯。为加速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办理,柳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韦肯通过“一把手走流程”,亲身体验并了解影响退税办理效率的难点问题,亲自推动柳州市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税费减免退服务专窗”、成立退税业务集成小组,提升退税业务的审核、流转速度。

“走流程”不是走形式、走过场,而是为了办实事、求实效。

在玉林,玉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以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办税缴费流程体验。在为玉州区优洗洗洗衣店办理注销业务的过程中,王强通过查验“金三”系统数据,发现该户曾领用开具增值税发票,不符合简易注销条件,需要流转到管理分局核准后才能办理。为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节约企业注销时间成本,王强与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沟通后,将该笔业务纳入集成审核审批事项范围,并即时连线茂林管理分局相关人员加入集成审核审批团队进行审核,通过现场核查,企业用票情况、进销存情况均无问题,可以办理税务注销。

“这是您的《注销税务登记通知书》,请您收好!”王强把《注销税务登记通知书》送到办税人手中。

“原本以为还要再跑一趟才能办完,现在一次就办好了。”玉州区优洗洗洗衣店办税员黄子桃说。通过“一把手”走流程,原来按照正常程序流转办结时限是20个工作日的业务,前移到办税服务厅后办理时间大幅缩短,当天就能办结。

一线听民声,诉求响应更迅速

随着手机传来的“叮咚”一声,位于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广西钦州八方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钦州港分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杨小珍收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到账信息。今年以来,燃油价格维持上升趋势,物流成本不断攀升,企业正常经营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我们提出的加快退税速度诉求这么快就得到了反馈。当天申请当天退,切实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难。”杨小珍看着手机屏幕说。

快速响应的背后是“一把手”走流程的“走心”“走实”。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尹剑扬在办税服务厅前台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中了解到杨小珍关于加快退税到账的诉求后,及时组织成立了留抵退税党员攻坚队,推出“部门协同、专人对接、高效流转、即刻审核”的响应机制,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流转速度,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

柳州市柳江区税务局“一把手”黄海在与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交谈中得知,纳税人缴费人在每月征收高峰期时,开车进出该局大院很不方便,希望将“进出”共用通道调整为“进”“出”双通道,他立即联系局内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并调整。调整完成后,车辆分道进出,互不打扰,还在办税服务厅前设置了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事的专属停车位。

“税务部门对我们提出的建议很重视,及时进行了调整,非常方便。”柳州火星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韦月伞说。

靠前解难题,办税体验更优化

广西各地税务部门以“一把手走流程”为契机,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在梧州市,税务部门坚持能现场解决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能现场解决的,持续跟踪、限期改进。

在防城港市防城区,税务部门“一把手”半天做干部、半天做群众,制定体验清单,涵盖发票领用、增值税申报、发票代开等业务,通过表格式打勾记录法,用换位思考促进服务提升。

在桂林、北海、河池等地,各级税务部门“一把手”带领业务骨干出实招、办实事,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服务专窗,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让业务办理更加高效。

“我的退税申请很顺利就办好了,手动点赞。”近日,贵港市西江鑫包装厂的会计黎甫清,在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从接过申请资料、仔细核对信息、输入纳税人识别号、操作系统按流程办理、保存信息推送审核、将盖章后的税务事项通知书交到黎甫清手中……贵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才盛有条不紊地为贵港市西江鑫包装厂办理留抵退税业务。

在灵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该局“一把手”陆一兵正以工作人员身份办理相关业务,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办税群众需求。

通过亲身体验以及与纳税人交谈,陆一兵发现办税服务厅存在窗口设置不够合理、办税设施不能满足纳税人使用需求等问题。陆一兵迅速组织办税服务厅调整窗口岗位职能,增配办公设备,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使用需求。

站在新的赶考之路,广西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动“一把手走流程”制度落实,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动服务和管理持续优化,在惠企利民办实事上更加善作善成,让“便民办税春风”吹遍八桂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