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访广西企业发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切实为企业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税务部门服务下沉也为该项政策发挥实效起到了关键作用,获得了广大企业主的点赞。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留抵退税带来的现金流为诸多行业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增强了底气。

“订单流失与业绩下滑带来的资金链压力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广西嘉欣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钱迈说,稳定和有韧性的现金流不仅能够保障企业稳定运行,也对企业未来发展计划有着直接的影响。

钱迈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非常直接的政策红利,如果今年营收继续下滑至5000万元内,公司预计可获得留抵退税超200万元,这无疑是下行压力下非常有力的一剂“强心针”。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物流行业也迎来了留抵退税“大红包”。

桂林鼎和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为当地商超、医院食堂、社区团购等配送生鲜食品等生活物资的企业,公司每月配送量高达近千吨,有力保障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桂林鼎和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泽旺说,这笔18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政策退税款,极大缓解了公司购买运营车辆分期还贷的压力,也为进一步扩大配送业务,更好保障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

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不仅收到了留抵退税“大红包”,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服务企业,稳定产业发展的真诚意愿。

“我们由于跨省经营,财务负责人在浙江,但这丝毫没有对我们咨询和办理留抵退税相关业务造成影响。”钱迈说,税务部门对于哪些企业今年可以收到这份“大红包”、如何办理提供了非常主动的对接服务,这让他们对经济复苏有了更好的期待。

记者从广西税务部门了解到,广西逐级成立“1个退税减税办+11个工作组”的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工作专班,统筹制定问题、政策、数据、任务“四张清单”,做到挂图作战、对标推进、逐项落实,将大规模留抵退税等年初以来出台的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及税务部门落实举措第一时间送达市场主体。

“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为市场主体‘打标签’,实现系统智能识别、自动推送适用政策,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先后依托电子税务局推送19批次,政策直达1104万户纳税人。”南宁市西乡塘区税务局负责人李永宁说,税务部门还同时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或办税人员“点对点”发送提醒短信,指定税收服务专员对特定行业、重点企业逐户辅导,点面结合,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博世科环保集团财务负责人周晓华说,尽管运行的项目分布在广西多地市,但每一个运行的项目都得到了当地税务部门的有效指导和帮助,不仅这份留抵退税“大红包”成了企业稳定发展的现金补充,这份对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关怀更是坚定发展信心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