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国家税务总局推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操作指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防城港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开展宣传辅导,推动创业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氛围,推进防城港纾困惠企政策加快落实,防城港市税务局联合防城港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广西北部湾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防城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在北部湾创业投资大厦孵化基地举办了创新创业政策宣讲会,并设立政策咨询服务台,现场解疑答惑,回应问题诉求。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青年骨干结合具体案例分析,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20项税费优惠政策及高新技术和软件行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

“我们公司成立不久,前期投资较大,导致资金使用紧张。现在收到‘税费优惠政策电子书’,立刻先找找是否有符合条件的政策,再咨询具体是否能够享受优惠,心里终于没有那么忐忑了。”参加培训的广西极光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项载富在了解到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加大等多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后,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了。

北部湾创业投资大厦孵化基地是防城港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继“防城港市IT小镇”后打造的又一孵化基地。防城港市税务局强化与防城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防城港市科技局、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其他部门联合,为50余户高新区入驻项目企业发放最新的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礼包资料200余份,共同打造最优惠的创业政策、最宽松的创业环境、最贴心的创业服务。

图为防城港市税务干部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创业涉税咨询服务。

“换作以前,留抵税额只能挂在账上慢慢消化,但是现在政策红利让我们增添了更多的底气。”防城港东信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远斌说,“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研发费用高,现在政策缓解了我们的研发压力。”

为鼓励企业创业创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氛围,防城港市税务局利用税收数据,结合日常税源管理所掌握的情况,对辖区内科技型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分别针对处于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企业,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开展宣传,及时审核把关企业提交的资料,开启退税快速通道,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转型升级。

同时,防城港市税务局加强与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防城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防城港市科技局、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了解新落地项目情况以及企业从孵化到成长壮大各个阶段的税收政策和可能出现的税收风险点,加强政策宣传辅导,以政策汇编、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等形式进行分类精准辅导对接,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下一步,防城港市税务局将不折不扣落实税收政策,持续精准服务,助力营造一流的创业创新环境,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乘势而上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