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式实施以来,广西河池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多渠道政策宣传、网格化精准辅导、高质效审核办理确保留抵退税红利“精准落袋”,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快跑”。

助企纾困蓄势赋能

“在我们最急需资金的时候,收到了18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这笔退税红利犹如雪中送炭,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在谈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时,广西誉升锗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钟明志感慨地说:“‘吃劲’的时候,有税务‘力量’推一把,企业发展的动力更足了。”

据了解,位于大任产业园区的广西誉升锗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制造企业,于去年底正式投产,今年正值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这笔退税款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生产,为后续发展积蓄力量。

与钟明志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南丹县振宏物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覃永锋。南丹县振宏物流有限公司正在筹建中,资金周转困难让厂区建设进度缓慢,及时到账的退税红利让企业轻松不少。“127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解决了公司当前资金困难的局面,这笔资金刚好用来购买新车间的物流设备,为下一步顺利投产做准备。”企业的财务人员覃永锋表示。

据悉,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河池市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聚焦广泛宣传、精准辅导、跟踪问效,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

为企减负轻装前行

“受疫情和经济大环境等各方面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相对比较紧张。”凤山县建工科净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赖荣周表示,如何减轻资金压力,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正当企业为资金周转问题苦恼时,税务部门及时送来了留抵退税“及时雨”。“感谢税务部门及时周到的宣传辅导,此次我们享受到了1200余万元的退税,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升级污水处理设备,提高凤山县域污水收集和处理效率。”赖荣周说道。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河池市税务部门采取“管家上门、跟踪服务、政策到家”的精准辅导方式,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广西益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因购进粽子生产线设备扩大生产,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在税务“管家”的跟踪服务下,企业很快收到一笔94.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退税快速到账,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炎炎夏日里的一捧‘活泉’。”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李燕金表示。

“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两千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很快就到账了,在这个紧要关头,这笔资金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负担,相当于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巴马碧桂园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蒙秀妨感慨道。

促企发展爬坡过坎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给广大中小微及制造业等企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涉及范围广、退税规模大,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劲头,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广大纳税人带来了最直接的获得感。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我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被告知我们公司符合条件办理留抵退税。办理退税申请后,14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很快进到了公司账户。”都安骏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今年的税费礼包真是一个接着一个,让我们实体经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少了后顾之忧,干劲更足、更有信心。”

税惠红利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在广西河池,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收到留抵退税的“红包”。54.9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让大化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县城燃气管道基础设施;28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促进了广西万屹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新领域的拓展;17万的留抵退税资金让广西天峨华夏建材商贸有限公司如期发放了员工工资;新成立的东兰强胜塑胶有限公司有了增加建设生产线的资金来源,都安春旭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顺利购进了新的生产设备……

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去年公司开始扩建湖羊、七百弄鸡种养殖场,建设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导致企业周转资金压力很大。“4月份以来,我们已陆续收到税务部门多笔退税款2281万元。”这让大化瑶族自治县农村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韦少华激动不已,“税惠政策能让企业有充足的资金扩大生产,也更有信心抢占市场先机,加速发展。”

河池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提高退税办理效率,助力惠企红利“精准入袋”,用退税“活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加速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