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两天时间,54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及时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现在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真是越来越高效便捷了!”近日,广西奔啦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秋梅对平南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效率提高大力点赞。

据悉,根据税务总局印发通知要求,自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积极落实通知要求,通过办理流程“减环节”,办理手续“减材料”、办理系统“无纸化”、办理渠道“非接触”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出口退税实现“提速”,为促进当地外贸保稳提质注入强劲信心和动力。

平南县最大的生产型出口企业——保利高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也是这次出口退税“加速度”的受益者。该公司生产的圣诞树、游泳圈等塑胶制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9月份该公司顺利办理了一笔390万元的出口退税,同样是不到2天就到账。公司总经理姜峰介绍,今年公司在疫情和外贸环境的多重影响下逆势发展,实现出口产值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目前已顺利完成全年预期出口任务的90%。企业生产要提速缺不了资金的保障,据了解,平南县税务局为了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主动靠前服务,全流程精准辅导,通过“无纸化”办税等措施为企业打通退税“速度关”“服务关”,从申报到应退税款到账所需的时长缩短50%,在客观上减少预缴税款对企业的资金占用,缓解资金压力,加速货物流、资金流的运转。姜峰表示:“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累计为我们公司办理超3000万元出口退税额,为公司扩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稳住了公司3000多职工的饭碗!”

出口退税“加速度”也为乡村振兴添动力。平山镇是平南县最边远的小镇。这个昔日的偏僻山乡,如今已经变身为编织名镇,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生产的工艺品有90%出口到海外,创造出千万外汇。为进一步打造稳企、丰产、富农、惠民的多赢局面,平南县税务局通过网格化管理建立平山镇出口企业帮扶目录,在确定企业无任何疑点数据和税收风险情况下,简化办理程序、缩短人工审核时间,加快出口退税审批进度,推动税惠“红利”及时精准入袋,今年以来累计为平山镇18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款1900多万元。广西平南县艺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唐会珍表示,从多年的发展来看,平山镇编织产业“公司+农户+岗位”的发展模式让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的效应正逐渐凸显,“有政府各部门的帮助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发展好,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一起创造更加红火的生活。”

平南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税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提高办税效率、加大宣传辅导力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等举措,全力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出口企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