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税务工作人员的细心辅导,我们意识到了公司的涉税风险所在。他们专门针对我们公司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专业的提醒和建议,真的很有心,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说理式执法’让我们感受到税务机关对企业的呵护,我们一定好好自查,及时整改!”近日,来宾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联合武宣县税务局入户开展涉税业务辅导和风险提醒告知得到纳税人好评。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稽查工作质效,更好的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来宾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结合当前疫情和经济形势,创新实践“说理式执法”,助力营造公平公正良好营商环境。

该局持续深化“管查互动”,充分发挥管查合力,始终保持与各管理局的密切沟通联系,按季度召开管查互动联席会,及时获取涉税疑点和线索。在收到管理局推送的可能存在涉税风险的企业名单后,该局组织业务骨干对企业产生的疑点信息进行评估,按照评估结果进行分类处理。对于未达到立案检查标准的企业,该局就如何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减少虚开以及其他涉税违法风险进行研究,并综合企业产生问题的原因,制定针对性的《说理式执法告知书》,对企业存在的涉税风险进行提醒告知。着重聚焦企业虚开、重点行业涉税风险点进行税收政策宣传和财务管理指导,向企业列举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点,辅导企业准确理解政策,准确排查风险点,引导企业及时补正、精准纠错,以帮助企业依法纳税,防范风险。

针对需要进行立案检查的企业,该局组织人员编制《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南》,包含说理式执法工作方案、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以及说理式执法告知书、入户清单、执法用语、执法记录指引等内容,以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减少入户和外出调查取证的次数,提升检查质效。仅在今年的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专项工作中,该局在2个月内查结了6户骗取留抵退税企业,切实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