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县六堡镇和苍梧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代开发票便民服务点”正式挂牌成立。

“‘代开发票便民服务点’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动动手指,发票很快就能开出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对税务部门的又一项便民举措点赞。12月12日,梧州市税务部门在苍梧县六堡镇和苍梧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代开发票便民服务点”正式挂牌成立。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体验发票代开自助机。

“代开发票便民服务点”是税务部门打造家门口的“办税厅”、加速构建“1小时办税圈”的重要一环,能让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发票代开“就近办、便捷办”,能有效提升茶农茶企办税效率,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为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提供重大支撑。

今年以来,为落实好自治区打造千亿元茶产业和梧州市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半壁江山”的决策部署,梧州市税务部门在全市开展税收赋能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行动,实施36项赋能措施,精细梳理出税费优惠政策达16项,深入村镇为茶农茶企宣传“两险”政策和便民缴费渠道。今年1-11月,税务部门为全市茶产业市场主体减免缓缴各项税费超过1亿元,在党的各项利企惠民政策支持下,六堡茶产业发展驶上了做大做强的快车道。

随着六堡茶产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茶农、茶企有了代开发票的需求,由于客观条件所限,纳税人到税务局办理代开发票,路途较远,极为不便。“民有所呼,税必有应”。为解决好纳税人用票问题,税务部门锐意改革,优化发票“放管服”工作,以推进全区代开万元以下发票免审试点工作为契机,率先在六堡茶原产地苍梧县开展试点。广大茶农、茶企可以直接在自助代开办税终端上申请代开发票,金额1万元以下的发票无需审核就能直接开具,1万元以上的,在自助代开办税终端上提出申请,经税务部门远程审核后可以开具,为分散在各行政村的近万户纳税人提供便利,实现了“家门口”办税,助力推动六堡茶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代开发票服务点,真的太给力了,小机器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以前在茶园干完活,还得跑去税务局开发票,路途远、时间长、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几分钟就能开出发票,真是省时省心省力。”体验完发票代开自助机的茶农代表廖榕芳开心地说。据了解,发票代开自助机设立的首日,已有超过近两百户纳税人申请发票代开业务,累计金额超200余万元。

“这是广西第一批‘代开发票便民服务点’,苍梧县纳税人最快享受到代开发票的新便利。”梧州市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明年将持续推出更多个性化的“硬核”服务新举措,在更大范围推广代开发票免审工作,为更多纳税人提供近在身边的开票服务,不断提升办税体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税收现代化助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梧州税务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