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创新就是抓未来,谋创新就是谋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近日,广西北海税务部门聚焦制造业企业需求,用好政策叠加优势,提升减税退税质效,以税惠推动科技创新,撬动企业发展新动能。

税惠赋能,促“基础研究”稳步前行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基础研究领域的每次重大突破都会催生一系列新技术,带动新兴产业崛起。市场主体作为直接面向世界舞台的个体,在基础研究上隐藏着无穷力量。

北海税务部门推出“税惠助力科技企业”专项行动,通过集结精兵强将,“直”线专连,“精”细体检,“特”事特办,“新”政速递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和针对性的涉税辅导,助力企业阔步实现新发展。

“近年来,国家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越来越高,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产品的革新升级势在必行。”据广西辉煌朗洁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雪根介绍。

每一项专利技术的背后,都饱含着巨大的投入。“自主研发之路任重而道远,多亏了税费优惠真金白银的鼎力支持。今年以来,我们共享受3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近40万元的小微企业增值税退税,让我们能够全力以赴投入到研发中,更快更好地迈向创新‘智造’。”王雪根表示。

为护航企业“创新之轮”破浪前行,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精准聚焦科技制造业企业,通过“点对点”精准辅导、“一对一”问办结合,帮助企业“零时差”知晓政策,“无间隙”享受政策,税费优惠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助推北海科创企业专注科技创新、实现突破发展。

“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新研发的非道路国4标准尾气环保装置成功上线,有效解决了国内工程机械、农用机械黑烟超标问题,减少99%以上的PM、PN等颗粒物排放量,受到不少装载机、挖掘机、柴油发电机组等制造企业的青睐。”王雪根骄傲的说到。

税惠加持,助“数字车间”改造升级

如果基础研究是企业行稳致远的“硬”实力,那么数字化变革便是生产提质增效的“软”实力。

粉碎机、调质器、烘干机、分级筛……在北海恒兴特种饲料有限公司,不仅实现了生产过程全自动化,更利用MES系统信息化实现了控制生产过程化。在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数字化车间企业名单中,恒兴特种饲料榜上有名。

“数字车间的顺利上线离不开税收优惠的有力支持,近两年来我们享受了饲料产品免征增值税近500万元,节省的税费我们全部用于智能智造、无人精控的研究开发,不仅有效精减了劳动力,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恒兴特种饲料的财务负责人李泽芬说道:“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数字车间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互联互通的未来工厂”。

同样依托数字化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还有北海铁山港区鱼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通过改造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经济收益和节能环保的双赢。水泥台时产量增加了15%-20%,生产M32.5水泥工序电耗最低降至20kwh/t,M35水泥熟料料耗下降10%。”办税人周思明表示。

在鱼峰环保迎来新一轮提速换挡的道路上,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为其增添了一抹靓丽的“税务蓝”。税务部门为企业“量体裁衣”,精心梳理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购设备税前扣除等6项政策,制作涵盖政策适用范围、试行期限和实操流程为一体的“税收明白卡”,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22年以来,企业累计享受到近3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

“税惠红利的及时到账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强了研发投入的底气和信心。” 周思明说道,企业将把减免的税费投入到技改项目中,进一步扩大企业经济产能效应,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实现“研发—优惠—再研发”的良性循环。

税惠直达,为“智慧工厂”添砖加瓦

“智慧工厂的落成,让企业的产品生产能力从80吨增加至600吨,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北海新宏恒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秦成骄傲说道。

研发能力是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的“心脏”,数字赋能是打通的高效生产的“动脉”,智能改造则是推进产业升级的“力量”。“在企业的智慧创新道路上,少不了税务部门为我们‘保驾护航。’”北海新宏恒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秦成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

为了鼓励企业持续保持研发智造热情,工业园区税务局着力在强化精细服务、提高办税效率上下功夫。开启“线上云辅导、线下送春风”的“滴灌式”纳税服务,按照“一企一策”服务方案,从购进设备、招聘员工、创新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为企业匠心打造精细化服务措施,确保税费政策红利应享尽享、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我们精准享受了留抵退税120多万元,‘退’下来的资金,用于扩大研发团队和鱼粉设备全自动装配生产线的建设,预计产能可以再提高15%,产品品质更有保证。” 北海新宏恒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秦成高兴的介绍到。

下一步,北海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实体经济“智造”升级,持续强化跟踪问效,确保税费红利深入每一市场主体的“毛细血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