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谋发展,奋楫书写“桂”担当。“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各级税务部门围绕“如何立足税务部门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涉税部署要求?”等六大重点方面问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贯彻落实谋在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桂”税力量。

广西税务局机关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青年理论学习研讨活动。

“大学习”带来“大讨论” 思想武装入脑入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虎参加了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主题党日活动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

“除了在主题党日上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体诵读新党章、开展警示案例教育,印象最深刻的是广西税务局刘虎书记也来到我们周围,和青年干部共同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大家学习交流的劲头更足了。”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在研讨结束后说。

据悉,聚焦“大讨论”六大主题,全区各级税务局党委率先垂范,带头围绕六个方面讨论内容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虎来到南宁青秀区税务局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勉励广大税务干部在全面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防城港、玉林、百色等地税务部门也迅速行动,以多形式创新开展学习研讨。防城港市税务局利用“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微信号等媒体平台,为税务干部打造24小时在线指尖课堂。玉林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好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时间开展“税月夜谈”,党委班子成员和各科室部门负责人、青年骨干齐聚一堂集中学习、分组研讨。钦州、百色、河池等地税务部门结合本地红色资源,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广泛组织开展集中研学、主题联学、分级讨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学明白。

“通过视频连线讨论的形式,我们与内蒙古阿拉善盟税务局共同梳理了近年来双方在推进税收现代化积累的经验做法,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以此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坚持学深悟透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服务税收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线上主题联学活动结束后,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雷蕾说。

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党委、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联合组织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学习讨论活动。

“大宣传”打开“朋友圈” 提升讨论“深度”“广度”

“希望税务部门今后能与我们山坪村委一道齐心协力,进一步为茶企茶农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开设更多便民办税渠道,与村民一道把山坪村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党的二十大代表、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在受邀参加梧州市税务部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时表示。

梧州市税务部门走访党的二十大代表祝雪兰,合力共谋税收现代化服务六堡茶产业现代化。


在开展“大讨论”过程中,广西各地税务部门坚持把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结合,通过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学者进行宣讲和参与研讨,组织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开展“金点子”“献一策”征文等方式,借助“外脑”,汇聚众智,推动大讨论走得更深、更广。

在柳州,当地税务部门落实“三项制度”,总结税收执法中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在全市税务系统推广。在来宾,金秀县税务部门来到帮扶联系点桐木镇太山村,为村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征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努力将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幸福账单”。在桂林,税务部门借助全区首个五级人大代表涉税诉求联络站,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问需问计,以第三方客观评价有效促进税务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效率。


“大实践”引领“大提升” 倾力展现“桂”税担当

“我们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2022年广西‘专精特新’企业,得益于税务部门持续提升的便民办税服务和细心跟踪辅导,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累计获得了400多万元的税费缓缴,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在技术研发、转型升级方面的资金压力,稳住了公司200多名员工的就业。”玉林市川迪机器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艺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大讨论”中,广西各级税务部门结合本地税收工作实际开展“大实践”,以实干实绩努力在赶考路上写好新的税务答卷。

北海作为广西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出口基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已成为当地水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一环。北海市海城区税务局落实“大讨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推行出口退税审核前置措施,助力企业更快盘活现金流,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在贺州,八步区税务局结合“大讨论”方案完善“一刻钟”便民办税服务圈,目前已在7个乡镇80个行政村建立“银税合作服务点”,惠及近15万名群众。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税务部门用好税收大数据,联合当地金融机构探索跨境跨国人民币电子缴税业务,如今已经在电子税务局实现跨境跨国人民币电子缴税全天候办理,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跨境跨国税收服务。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虎表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各级税务系统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中坚持问题导向,以实干担当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在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奋力书写广西税务“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