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服务业和制造业等各类企业总部在南宁市加快聚集,南宁市总部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为进一步助力南宁市总部经济企业项目加快建设,南宁市税务部门着力关注、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涉税困难和问题,以最快速度、更大力度助力总部经济不断升温,让企业专心、放心、安心在南宁发展。

退税政策纾困 提升企业发展底气

广西荣和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地产头部企业,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酒店、物业管理、金融、文化传播等多个板块。受市场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房企经营呈现低增长、低盈利态势,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针对房地产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开展“问需问计”走访调研,面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快速为企业办理退税等优惠事项,以“退”为“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迈开前进脚步。

“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今年我们快速享受到了1.61亿元的企业所得税退税,让我们能够渡过难关,在新项目开发方面鼓足了信心。”广西荣和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蓝先生表示。

同样遭受影响的南宁威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租赁业务和欠租金率不同程度上升,传统经营业态效益下降,部分大型物业出现招商引资难的情况。“在面临经营压力之际,5000多万元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退税款及时送到我们手上,有效减轻了我们的经营成本和负担,有效盘活资产,扩大租赁供给。”南宁威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全德萍说道。

加计扣除加码 助力稳走科技路

在南宁深耕多年的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掌握国家先进的钢管混凝土拱桥建造技术,设立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广西路桥工程集团财务负责人刘瑛表示,“集团公司创新发展的道路背后,是‘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定力,同时也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扶持。”

近年来,国家不断优化企业所得税制度。自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10月起,企业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提前对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2022年起该政策进一步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而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第四季度起可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频频“加码”的加计扣除,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在税务部门一对一跟进式政策辅导下,2020—2021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4.6亿元。国家发布新的加大力度支持科技企业创新税前扣除力度政策后,预计今年以来我们企业所得税可以减免很大一笔资金。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工程技术的研发和突破中”,刘瑛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广西路桥工程集团加快研发创新按下了“快进键”。

精准服务推送 贴心护航项目发展

为助力企业市场发展,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靶向推送优惠政策,同时印制“税收优惠政策明白卡”,让企业通过扫码领取“专属税收优惠红包”,实现便捷办税、政策快享。

由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的南宁中关村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了企业所得税减免约241万元。“除此之外,我们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方面也获得了红利。”该公司会计谢伟表示,“所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金额在红利账单上一目了然,税务部门服务非常贴心。”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精准度,南宁市邕宁区税务局针对辖区聚集的综合产业类、制造业等不同类型总部企业,推行税收“顾问式”服务,建立总部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对相关涉税事项进行专事专办、特事特办,帮助总部企业快速解决涉税难题。广西华宇建工有限责任公司补充享受了2018年购进的固定资产企业所得税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优惠。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力度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兑现快、准、稳,支持南宁市总部企业稳量提质,增强爬坡信心,为稳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税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