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国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10年,玉林市税务部门紧扣“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行动主题,聚焦精细服务提质、政策落实提效、智能办税提速等多方面接续发力,以更便捷、更高效、更规范的税费服务,为广大市场主体送春风、优服务、办实事、解难题,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精细服务提质 便民举措更优

“税务部门的‘首席服务官’总是第一时间送来最新的税费政策辅导,帮助我们方便快捷享受国家税费政策红利,让我们获得更大力度的退税减税降费和更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使我们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转型升级进军新能源动力领域上更具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部设备能源中心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向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一行介绍说。

结合连续第10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玉林市税务部门将“一把手走流程”和问计问需全国人大代表深度融合,在精细服务上下功夫,“一把手”上门实地体验企业日常办税流程,了解企业创新发展最迫切需求,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把细致服务真正送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

在玉林市玉州区,税务部门根据工作实际,细化“一把手走流程”方案,推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局长进大厅”活动,由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在办税服务厅面对面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了解他们对税务窗口服务的评价,征求他们对税务部门办事流程及服务水平相关意见建议。活动首日,局长服务席接待契税申报、税务注销等税费相关政策业务咨询20余人次,指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相关业务10余笔,并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

“局长服务席的带班领导不仅手把手对我们办理契税申报业务进行了详细指导,还面对面向我们了解了对办税流程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优质的服务举措让我们获得感满满。”在玉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窗口,刚办理完契税申报业务的钟女士说。

政策落实提效 助企发展更稳

“为拓展电子线路板高端市场业务,我们引进了全新的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打造数字生产车间,现在操作工人只需在控制室里输入生产数据即可生产产品,生产效率提升了30%。在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背后,是600多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给予的‘真金白银’支持。”广西高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崇光说。

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广西高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充分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带来的温暖。为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及时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玉林市税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将企业按照行业、规模、类型等特征进行细分,筛选定位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精准地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实现“政策找企”。同时,组建税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涉税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辅导,跟踪政策红利落实情况,助力企业发展更稳。

“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行动的第10年,也是我们企业创立的第12个年头,企业发展壮大的路上始终有‘春风’相伴,2022年,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景下,98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大大缓解了我们公司的压力,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我相信下一个10年,随着税收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我们企业的发展也将更好!”北流市路宝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勇健说。

智能办税提速 市场主体更活

“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升级以后办理出口退税真是太方便了,以前办理一次业务要登录不同的系统,填报好几种表格,现在一个系统就能无纸化办理,简单省事!”兴业县天力体育用品厂的财务负责人庞超夏对简化升级后的出口退税新系统赞不绝口,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天力体育用品厂申请的238万元出口退税已经全部到账。

同样感受到“无纸化”便利的还有广西玉林嘉宝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生产中高档实木家具的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地区。税务部门在“春风行动”走访中,嘉宝财务人员潘凤说,是税务部门出口退税系统和办税流程的不断优化,退税效率越来越高,2022年企业享受出口退税就达500多万元,充足的资金帮助企业在海外市场更加活跃。

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逐步深入,玉林市税务部门“智慧税务”的步子越走越稳,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持续完善;“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不见面、无纸化、数字化的办税方式深入人心;“桂税e点通”线上办税辅导、电小税平台等征纳沟通平台上线,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响应的及时性、互动性、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高效、便捷、智能的办税缴费服务,让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持续释放。

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表示,纳税人缴费人的期待,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玉林市税务部门将在全市税务系统针对性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提升税收营商环境,以贴心、优质服务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鼓干劲、提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