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国家的日益发展,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税收的支持,而税收又和我们的生活处处关联,而且税收也像我们一样,有自己的小家庭,各家庭成员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肩负起‘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使命。”在黔桂青三省(区)联合举办青少年税收普法“云课堂”上,师生们正兴致勃勃地听税务云讲师娓娓道来“税的那些事”。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引导青少年学税法、用税法、守税法、护税法,贵州省独山县税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税务局、青海省泽库县税务局三省(区)税务部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独山县狮山小学、南丹县王尚小学、泽库县东格尔寄宿制完全小学三校学生上“云端联动 税润童心”青少年税收普法课。

“云课堂”在独山县狮山小学学生们用布依族语言演唱的《莫家大歌》中拉开序幕。接下来,各地以多种形式依次介绍家乡的民俗风情。独山县税务局、泽库县税务局通过文字介绍、播放展示片、文艺表演等形式,展示两地变美、变富、变好的巨变,南丹王尚小学学生通过表演白裤瑶独特的铜鼓、皮鼓、陀螺、牛角、刺绣展等,介绍了白裤瑶民族一跃千年奔小康的变化,激发广大师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税务云讲师以家乡变化为切入点,以师生的日常生活为引线,向师生们讲解“什么是税收”“税从哪里来”“税到哪里去”等,让老师和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特点,激发人人学税法、人人守税法、人人护税法的共鸣,师生们全神听讲、踊跃参与,学习热情高涨。

“云课堂”还根据小朋友们平时最喜欢的游戏,精心安排“税种蹲”“税法知识抢答”等小游戏,并编排了《依法纳税拍手歌》,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税法、在抢答中加深对税法知识的了解、在歌唱中增进对依法纳税的共鸣,使税法宣传更生动、税法知识更入心。活动在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云课堂’的学习,我们懂得是税收的支持,帮助我们摆脱贫穷,过上现在的美好生活,也是税收的功劳,让我们享受免费的教育,我们要学习税法,带动身边的人做遵守税法、维护税法的好公民。”王尚小学学生王璇说道。

这次“云课堂”,不仅增长了孩子们的税法知识,更在他们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他们通过“云上见”的方式,向对方展示了自己民族的独特传统文化,感受到彼此的热情,了解到彼此家乡的风土人情,增进民族间的交流。

王尚小学学生黎鲜飞开心地说:“我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贵州和青海的同学们展示了我们白裤瑶传承千年的古朴文化,我们感到开心和骄傲,这样的‘云课堂’很新鲜也很受益,我们不仅开阔了眼界,还交到了新朋友”。

据了解,下一步,独山县税务局、南丹县税务局、泽库县税务局将以此次云联动为契机,不断探索普法新方式,提升青少年税法学习体验,引导青少年学习税法、了解税法、宣传税法,带动更多人做税法的忠实捍卫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