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高耸、货箱林立、车流如织,忙着装卸货物的港区工人穿梭其中,这一片繁忙景象正是梧州大利口港区集装箱码头的日常。

梧州港中心港区大利口作业区码头是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重要节点,是梧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依托和桥头堡。近年来,珠海港(梧州)港务有限公司抢抓东融机遇,持续加大港口建设力度,不断开拓航线,已建成并投入运营4个千吨级泊位,年作业能力超过90万吨,远景规划将增至220万吨。

然而,由于2017年以前港区一直处于建设阶段,投入成本大、施工周期长、经营成本高,码头投入正常运营后,企业依然面临着较大的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和融资压力,常常处于被动的局面。

对此,梧州高新区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迅速组建了税收服务小组,制定专门服务方案,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享尽其享,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针对我们资金紧张的情况,税务部门优化了退税服务,迅速为我们办理了5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我们用这笔钱用于偿还贷款利息,有效地缓解了发展压力。”公司办税人刘雨晨表示。

税费优惠政策为珠海港(梧州)港务有限公司资金链“上了油打了蜡”,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段初华表示:“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地,我们的资金得到进一步盘活,生产经营步入稳产满产的‘快车道’。”目前,珠海港(梧州)港务有限公司整体营业情况呈现出上升趋势, 5、6号泊位建设加快推进,发展势头正猛。

下一步,梧州高新区税务局将继续落实好各项税惠政策,为市场主体“舒筋活血”,提供源源“活水”,助港区立稳潮头,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