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税务局将主题教育与税收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注重真抓实干,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针对当前税收执法模式痛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税收改革发展,以税收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15分钟核查完毕”“核查效率提高6倍以上”“核查耗时压缩83.33%”……近期,广西税务局在南宁市试点创新推行“云核查”税收执法模式,借助“云端”信息化手段,先后为473户企业开展“云核查”,实现多个实地核查事项“不见面”办理,有效解决了日常税收执法过程中的程序不规范、过程监督难和质效不高的三大难题。

聚焦“规范严谨”,全方位完善执法过程

“刘先生您好,今天税务局将对您公司申请的机动车销售发票事项开展‘云核查’。为确保核查全过程有效记录,现请您配合与我们共同确认当前影像、语音是否清晰、准确......”日前,广西钜荣粤桂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因经营需要申请领购机动车销售发票,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刘经理在首次体验“云核查”后表示,税务人员在核查中严格履行了身份公示、信息核验等程序,整个流程既严肃又规范,不用担心是有人利用虚假身份进行税务核查,体验感很不错。

广西税务局全面梳理增值税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百万元以上)、机动车销售企业归类管理、发票违法行为等18个需实地核查事项,明确从案头分析到系统推送等各个环节的核查要点和风险点,将微信、钉钉、QQ等企业常用的即时通讯软件作为税务人员与企业沟通的既定渠道,制定标准化执法模板和全流程话术规范,全力构建“事前沟通,事中核查,事后监督”闭环式“云核查”流程,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执法模式,精准破解了传统实地核查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文书不严谨等执法难题,提升了税收执法的精确性。

聚焦“降本增效”,全要素精简执法成本

聚焦“降本增效”,努力在“云核查”人员配置、经费开支、核查耗时上“做减法”,切实降低传统实地核查方式在人力、物力、时间上的征管成本,实现了提高执法质效和压缩执法成本的“双兼顾”。

广西税务局通过建立“优势定位、能级对应、动态调整”的选配机制,将执法主体框定为2名具备执法资格或持有税务检查证的税务人员,同时将经验丰富、业务娴熟、信息化软件掌握程度高的人员充实到“云核查”执法队伍中,形成上下贯通、调度灵活、作战有力“2+N”执法队伍结构;简化执法环境配置,以一张税务蓝背景板、一张电脑桌、两台电脑、一个摄像头和两副耳机构建“云核查”标准执法场景,既体现税法威严、又不失执法温度,既保证核查质效又有效压缩经费支出;压缩核查耗时,执法人员只需坐在办公桌前,通过网络实时查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等核查事项,并依照核查要点逐项解除申请事项所涉及的疑点,给纳税人带来最快速度、最少操作的核查体验,同时也大幅减少税务人实地核查的交通时间,实现“双赢”。

近日,南宁市良庆区税务局对广西旅发壮美优品公司线上开展“云核查”后,很快通过了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的申请。“要是像以前开展实地核查,我们可能还要再等上几天才能开得出票,才能收得回货款,真怕影响到公司的资金流。如今税务部门确实在向着‘互联网+税务’前进啦!”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聚焦“风险可控”,全流程构建廉政防线

聚焦“风险可控”,贯彻“全程监控、双向监督”理念,构建资料交互全程网办、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廉政风险全程监督的云核查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廉政监督链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有力维护纳税人权益。

广西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或邮寄形式向纳税人送达《“云核查”廉政告知书》,提醒纳税人共同监督执法过程,对存在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可通过预留的监督电话进行举报。同时,纳税人需要补全的所有材料均可通过线上传输,不与执法人员近距离接触;采取“录音+录屏+截屏+台账”的留痕方式,对税务人员开展核查过程中的通话自动录音。同时,利用通讯软件自带功能对核查过程进行截图、录像,所有发起的核查事项均建立详细台账并实行“一户一档”硬盘存储,保证执法过程有迹可循、有据可查。由纪检部门对“云核查”过程中的视频记录、聊天记录等进行回看,对接受核查的纳税人开展回访,监督税务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等各项纪律规定,截至目前,已抽查近30%的“云核查”过程记录,未发现存在廉政问题。

“云核查”的创新实践,是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探索,极大激发了税务队伍不断创新的内在动力。下一步,广西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深学细研实干,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描绘广西税务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