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中央第23指导组组长陈雷同志到会指导,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主持会议。

  税务总局领导班子在前期融会贯通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基础上,从严从实做好各项会前准备工作。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围绕1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总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意见建议,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进一步完善检视问题清单,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王军同志主持起草了总局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建议。总局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王军同志对每位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并报中央第23指导组审阅。

  王军同志代表总局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查摆了总局领导班子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并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明确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担当等六方面具体整改措施。

  王军同志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剖析,党委其他同志也依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敢于直言,深刻查摆在主题教育中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并确保一一整改落实到位,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王军同志表示,税务总局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提升工作的针对性、方向性和实效性;将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汇总梳理形成全面完整的问题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并举一反三,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改进提升工作质效;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整改落实为契机全面提升总局领导班子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推进税收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总局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和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推动税收事业科学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陈雷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税务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下一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化学习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税务总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央第23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和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税收宣传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