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都安县税务局干部为辖区涉农企业展台工作人员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 

  秋分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9月23日是我国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亿万中国农民迎来专属于自己的节日。在广西,全区各地广大农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共享丰收喜悦,共话减税降费新收获。

  成本降低,农民唱响丰收之歌近年来,国家为支持“三农”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政策。尤其今年出台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涉农企业负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享受到的税收优惠通过提升收购价的方式,让利给农民,促使农民收益不断增加,幸福感日渐增强。

  

  “甜蜜的事业,甜蜜的事业,无限好罗嗨;幸福的歌儿,幸福的歌儿,声声唱起来……”悠扬的歌声踏着溪流缓缓流淌的节拍,在云雾缭绕满眼青翠的山峦间飘荡……

  “今年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望着丰收在望的甘蔗田,广西崇左市罗白乡岜萌村农民黄西喜的心里有说不出的甜蜜。黄西喜今年种植了糖厂推广的改良蔗种,今年亩产基本能达到6吨至7吨以上,比普通蔗种每亩多收2吨,同时“以质论价”,良种甘蔗,糖厂加价30元/吨,这样能达到520元/吨。

  “我们大力改良蔗种动力源于减税降费政策。”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唐乙晴介绍,“允许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等政策的出台,让去年新建搬迁进中泰产业园的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获得新建搬迁项目不动产进项税额抵扣累计近1158万元。“改良蔗种,收购价维持高位,蔗农种植意愿较高,今年不仅是蔗农丰收,糖厂也会丰收。”

  得益于国家减免税政策,岑溪市软枝油茶种子园近年来仅减免增值税每年有30多万元,今年社保费减少近万元。税费负担降下来,岑溪市软枝油茶种子园法人代表谢少义把减税红利让利给农户,适当提高收购价格,给农户更大的利润空间。

  “真说起来,我们才是税收优惠的受益者,以前的苗木收购价格是每株1.4元,现在的价格是每株1.5元,加上农药等价格下降,我们种植的成本下降了,售价高了,钱袋子鼓了。”广西岑溪市岑城镇六田村村民陈祖燕高兴地说道。

  “我们做农业的本来就享受了国家的税收优惠,今年新政出台后,连一些合作的经销商拿货的时候都说他们要交的税变少了,拿起货来更放心大胆了,我们的日子更有盼头了!”谈起减税降费新政策,玉林市大鹏香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甘先生如是说。

  产销对路,农产品出村进城更“无忧”过去,广西不少地区农产品销售形式单一,加上道路交通的限制,农民因农产品销售不及时导致损失加重的情况多有发生。如今,在“互联网+农业”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带动下,电商行业发展迅速,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途径,而乡镇旅游业的发展间接带动着农产品的销售,农产品销售之路更畅通了。

  

  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自古便是玉林香蒜的主要产地。今年增值税起征点提升为每月10万元,使很多原本要纳税的个体经销商、小型超市都能享受到增值税的减免优惠,香蒜等农产品及其制品销量大增。据悉,新兴的电商平台让村民们开始自主探索香蒜及其制成品的销售新道路。不少合作社成员将产品信息发在朋友圈,进行“微商式”销售。有的村民与广西特产淘宝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订单发货的形式出售,确保了香蒜产销一体化。

  横县不仅是闻名于世的“中国茉莉之乡”,同时还是“广西村淘第一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横县那阳镇东安村青年闭东海于2014年返乡创办了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将原本只能称斤卖的茉莉花改为一盆盆出售的茉莉花盆景,产品通过互联网远销全国各地。如今销售量逐年攀升,年销量达10万盆以上,年销售收入达50多万元。谈起创业成功的“秘诀” ,闭东海感慨地说:“事业的成功除了自己看准茉莉花产业和电商业发展的前景外,还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我们公司经营的业务,几乎全部可享受减免税费政策,这使我可以大胆创业。”

  秋收时节,蒙山县新圩镇古定村古皮“橙柿”亲情谷又迎来了一批批参观游玩赏花摘果的游客。随着乡镇旅游业的发展,像蒙山这样通过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的地方,在广西还有很多。广西田阳聚之乐休闲农业园主抓花木种苗培育的同时,引入农业旅游观光和餐饮住宿,快速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并成长为新型经济业态,成为了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引擎之一。

  减税助力,企业发展压力变小信心增强今年以来,国家持续推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大、惠及面广,释放的红利实实在在,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9月17日,2019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举行。会场上,各县区农产品展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展台前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咨询牛肉、羊肉价格的群众。“2019年1月至8月,我公司已获得农产品增值税免税收入7422.12万元,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602.63万元,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共减免企业所得税1060.7万元。”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韦炳汉说,“这对公司资金正常周转提供了重要保障,极大鼓舞了我们继续深度参与都安产业扶贫的信心。”

  走进广西红心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一颗颗圆滚滚的龙眼经过挑选、烘干、紫外线消毒干燥、检验、包装等工序,变成一粒粒桂圆干果,销往各地。“得益于国家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税政策和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及税务部门的专业辅导,让我们节省成本,使得资金可以更好地周转,为公司增添发展动力,公司今年扩大了生产经营,销售量大幅增加。”广西红心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阳华满怀笑意地说道。

  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集成、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据财务总监覃琇苗介绍,公司享受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18万元,同时,在增值税税率下调后,2019年4月至12月,公司预计可节省增值税25万元。“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各项减税政策的相继落地让我们民营企业减税降负,享受改革红利,转型更有信心,也更加放心。”

  发展起来,企业不忘扶贫助农如今,越来越多得益于政策利好发展起来的企业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利用减税降费的利好带动周边农民就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助力新农村建设。

  

  隆林三冲茶叶有限公司是百色市一家茶业龙头企业,一直以来致力于扶贫。据悉,该公司利用减税降费的利好帮助周边农民就业,扶持400多户,共2800多名群众,带领贫困村群众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之路,实现村民与企业共赢目标。防城港市上思县思甜土特产贸易有限公司在享受税收红利后,也积极致力于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通过产业扶持和增加就业帮助上思县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随着减税降费的足迹深入农村乡镇,梧州市夏郢镇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走上创业之路。元锦飞以前是一名普通的农民,经营着一个鸡鸭鱼养殖场,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元锦飞的养殖场越做越大,成立了梧州市长飞农业发展公司。“2018年我们公司的销售额突破了700万元大关,按照去年的数额来算,今年大概可以少交20多万元的税。税少了,收益也就多了,但我始终觉得自己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所以我最近又在夏郢镇几个村新增了3个合作养殖户。”元锦飞感叹道。

  除了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企业还想方设法改善农民用电基础设施。广西宜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河池宜州供电局会计韦俊华介绍:“增值税深化改革后,在保持上年度生产规模不变的情况下,今年我们公司预计可减增值税75万元左右。对于这部分增值税‘红利’,我们打算用于电网建设、安全设施配备以及为宜州区扶贫户进行电网架接,助力宜州脱贫攻坚工程,把国家给我们的‘红利’更好地回馈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广西税务部门时刻紧随党中央的决策,在落实优惠政策和真诚服务方面下功夫,对涉农企业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提供精准服务,及时响应企业诉求,力促发挥税务力量助力“三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