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完善法制化制度体系,重塑集约化征管流程,创新高效化治理手段,推进共治化综合治税,优化便利化纳税服务,落实常态化减税降费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应紧扣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在完善法制化制度体系、重塑集约化征管流程、创新高效化治理手段等方面发力,栽好税收营商环境“梧桐树”,引来复工复产企业“凤凰栖”。

完善法制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制度建设,结合落实“四力”要求,分步有序开展税收征管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建立规范高效体系,完善税收规章、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建设标准明确、公开透明、执法统一、利于遵从的制度体系。严格税务执法行为,尤其注意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执行精准度,把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体现在税收执法全过程。

重塑集约化征管流程。明晰权利义务,建立并完善优化服务、重点监管、打击犯罪的税收征管程序,明晰复工复产形势下征纳双方遵从税法的权利义务内容,引导和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主动遵从税法。优化征管流程,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完善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应对疫情风险特征库,搭建动态风险预警体系,实行分类分级风险管理,保障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整合征管资源,重点是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提供功能更加全面、办税更加便捷的网上办税缴费系统。

创新高效化治理手段。推动数据优化集成,统筹税务端、第三方、互联网、企业端“四位一体”的数据管理规划,建设功能集成的数据资源库,构建复工复产数据指标模型,为提高数据分析科学性、实现数据指标效益化夯实基础。推动数据应用整合,依托税务总局和省局数据资源,合理调配税收征管资源,科学判断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构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应对的一体化、全流程税收风险管理模式。通过数据分析,帮助复工复产企业梳理产业链及上下游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需求,提出合理务实的工作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经济决策提供参考。推动数据动态监控,探索构建以信用评价、风险应对为核心的税收治理方式,实现对纳税人、缴费人信用和风险状况的动态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

推进共治化综合治税。打破“信息孤岛”,完善市场主体信息采集,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涉税信息共享交流机制,建立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信息交换传递和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复工复产数据信息共享、管理互助、信用互认。完善信用制度,加强纳税信用信息采集管理,运用大数据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健全信用动态评价和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实现对信用和风险的动态监控评价。创新综合治税,建立地方政府牵头、各部门参与的纳税人信用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税收治理,形成税收共治的社会氛围。

优化纳税服务。拓宽多元化税费服务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多种方式,构建多元化缴税(费)通道,提供方便快捷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构建社会化税费服务体系,建立社会化辅助服务模式,利用税务中介、行业协会或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完善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税收服务区功能配置和运转流程,畅通部门间涉税服务渠道,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便利。探索全域化税费保障体系,补齐税务部门法律服务和法律救助短板,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合理的生产发展需要和办税缴费服务需求。

落实常态化减税降费。抓好组织收入与减税降费统筹,坚定不移地把“减”和“降”摆在首位,确保减税降费政策高质量落实、税费收入高质量入库。加强精准化宣传辅导,开展专项核验,对因政策享受不全面造成税负上升的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一对一”测算和政策辅导,帮助企业降低税负。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对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复产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及时配套发布政策指引、问答口径,调整征管信息系统,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