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税务系统迅速部署、上下联动,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措施,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扎实推动节约型税务机关建设。

税务系统从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到基层税务分局(所)有五级机构,总局机关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带头践行勤俭节约。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多次就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提出明确要求,并到总局机关食堂操作间、备餐间及餐厅调研指导。王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表明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税务部门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一以贯之坚持,以勤俭节约促国富民强,以反对浪费促纠治“四风”,着力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建设。

走进税务总局机关食堂,在入口、取餐处、餐桌、电子屏等醒目位置,都可以看到“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拒绝‘剩宴’”“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等提示标识,时时刻刻提醒干部职工节约粮食,营造“节粮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在中午用餐高峰期,从大家做到“光盘行动”的效果看,不浪费粮食正在成为总局机关干部的一种行为自觉。

“制止餐饮浪费是一个系统性工作,除了终端的用餐环节,强化源头管控同样至关重要。”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方立新介绍,总局机关食堂将厉行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每日合理定量采购,并采取各类食材分类储存、分类加工的方式提高原材料加工利用率,有效避免存储、加工环节造成的浪费,从源头上减少“余量”供应。

制止餐饮浪费主要依靠自觉,但离不开有力的“强监督”作保障。总局机关服务中心联合机关纪委选派志愿监督员,设立节约粮食监督岗,督促各岗位人员精细加工、减少浪费,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分析饭菜剩余原因,持续改进餐饮工作。通过视频监控、现场监督等方式对食物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发现干部职工盘内食物剩余较多时,进行提醒、劝告,切实加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引导和管理。税务总局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总局机关工会、团委、妇工委联合发出《坚决制止浪费 涵养节俭风尚——致税务总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号召干部职工弘扬艰苦奋斗之风,增强勤俭节约意识。

在做好自身厉行节俭工作的同时,税务总局指导全国税务系统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

各地税务部门积极行动,一些地方从供给端入手管控餐饮浪费,取得积极成果。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推出“迷你面食”,将原本的馒头、花卷等面食大小全部缩小两号,制作成袖珍版。该局食堂管理人员介绍,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食堂主食浪费现象。广西百色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在职工食堂推行“半份菜”“半两饭”等不同份量的订餐选项供干部职工按需选择,避免饭菜浪费。

山东省税务局发布了拒绝餐饮浪费的“36字承诺”,号召大家“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省局机关党委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起了“坚决制止和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倡议,号召大家争当“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光盘行动”的示范者、“节约粮食”的传播者。

厦门市税务局食堂推出“云上点餐”服务,实行“小分餐”制度,提供份量不同的餐品,就餐人员可按需取餐。设置统一收餐台,开展就餐剩余情况督导,对不文明用餐行为及浪费现象及时劝导。

方立新表示,下一步,全国税务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科学优化供餐方式和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切实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厉行节约的自觉性、主动性,以实际行动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反对餐饮浪费在税务系统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