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着力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引领保障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代表税务总局党委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吴海英讲话。

王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我们党深化自我革命、不负百年华章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局面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总结了2020年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新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风险矛盾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驰而不息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综合监督效能不断显现,党建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为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提供了坚强保障。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税收改革发展。

王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总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税务系统实际,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两个责任”同发力、完善制度严监督、党建业务共融合、严管厚爱激活力、健全组织强支撑,注重抓严管、抓延伸、抓经常、抓长效、抓在早、抓细小,逐步形成了符合中央要求、契合税务特点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思路框架、制度机制及有关工作规范,不断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军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新要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构建“政治建设一体深化、两个责任一体发力、综合监督一体集成、党建业务一体融合、约束激励一体抓实、组织体系一体贯通”的“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引领和保障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十大举措”持续健全落细、“六大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六大体系”的目标高质量实现,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税务系统不折不扣落地生根,确保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加充分发挥,确保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持续锻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王军要求,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以强有力监督促进“十四五”税收工作起步稳、开篇新、成效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在着力构建“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探索新经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军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扎实开展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实施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推进党的建设更加规范高效有力。要牢记初心使命,密切结合学党史、创模范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收工作决策部署和税收改革发展任务扎实有序落地见效。要大力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要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持续提升党建和纪检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选优配强干部,培养过硬本领,强化监督约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税务部门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吴海英强调,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各级税务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根本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要把履行“一岗双责”贯穿于分管工作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正人先正己,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要坚持系统施治,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执纪审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强化“不想腐”的自觉。要大胆探索创新,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将党内监督融入税收治理,围绕“两权”运行提升监督质效;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税务纪检铁军,为深化改革、提升监督质效提供组织保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约束激励并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于春生主持会议,税务总局领导、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税务总局机关各司局及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办,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中国财税博物馆以及各市、县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派出机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