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罚了?”“都包括什么事项?”“这样执法接地气,暖人心!”……近日,在广西,国家税务总局将在全国税务系统推行“首违不罚”制度的消息引发热烈反响。

税务执法更科学 征纳关系更和谐

“‘首违不罚’制度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开真是个好消息。广西税务部门近年来在这些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这项制度让征纳关系更加和谐,将在多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国家税务总局河池市金城江区税务局一线执法人员王肖琳说。

王肖琳已有30余年的基层执法工作经历,是广西税务部门探索“首违不罚”制度的见证者。她说自己在基层执法工作中注意到,不少轻微的税务违法行为是纳税人对有关税收法律法规理解不到位或因工作繁忙疏忽所致,没有主观故意,一般情况下也会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对这些行为实行“首违不罚”,更科学,更符合实际。基于此,广西税务部门自2014年起逐步在执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方面试行了一些“首违轻微不罚”措施。

比如,河池市地税局2014年发布《关于执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首违轻微不罚”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对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等4类7种轻微违法情形施行“首违不罚”。2015年发布的《广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提出,对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的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及税款征收等4类19种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2020年,广西推出新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将“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的,不予处罚”扩大到“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的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期限内改正的,不予处罚”。

“自从实行‘首违不罚’,配合对首次轻微违法纳税人的一对一辅导,我发现我们辖区的征纳关系越来越和谐了。”国家税务总局扶绥县税务局渠黎税务分局分局长陆艺旭向记者表示。据悉,渠黎税务分局辖区有纳税人2700多户,其中一部分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人员更换频繁,常有纳税人逾期申报。当税务部门按规定对有关违法行为给予处罚时,总有首次逾期申报的纳税人认为自己不是故意的且已纠正,不应被处罚款。而随着“首违不罚”措施实行,这种意见消失了。

在河池市税务局公职律师唐周蓝看来,“首违不罚”体现了税收执法的人文关怀和服务意识,有助于融洽征纳关系,让法律产生刚柔并济的力量。

逾期申报数减少 税法遵从度提高

“‘首违不罚’会对纳税人起到有效的教育作用,提高其税法遵从度。”南宁市武鸣区税务局法制股副股长李冠峰说。统计数据显示,武鸣区的纳税人首次出现逾期申报行为被税务机关免予处罚后,鲜有再犯的。2018年~2020年,南宁市武鸣区税务局对纳税人不适用“首违不罚”原则的逾期申报行为,实施简易处罚次数分别为6319次、2212次、476次,下降趋势明显,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首违不罚”实践产生的良好效应。他认为,随着“首违不罚”制度在全国统一落地,有关积极效果会大规模显现。

采访中记者发现,经历过“首违不罚”的纳税人普遍有“以后会认真遵守税法要求”的心情。“我去年11月办理了税务登记,尽管知道要按时办税,但一忙还是错过了申报时间。接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我马上带着资料到办税服务厅,做好接受处罚、补办纳税申报的准备,但被告知属‘首违不罚’的情形,不用处罚。这让我感到很温暖,今后一定会按期申报纳税。”防城港市上思县百诚商行法定代表人凌如警说。

广西河池杰英建筑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覃英杰有相似经历。他说:“对于一个建筑公司来说,纳税信用等级非常重要,税务部门的‘首违不罚’举措有助于保障企业的纳税信用,也会让企业在税法遵从方面更加警醒。”

“很期待税务总局推出第一批‘首违不罚’清单,全国统一实施一个标准,所有纳税人享受同样的待遇,这样的执法更公平。”广西东兰花神丝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柳亮表示。

谈及全国推行税务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制度,广西瑞林税务师事务所特聘讲师、广西华政瑞源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何献华认为,这是政府柔性执法理念的落地,将有效促进税法遵从。

体现惩教结合原则 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一直以来,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的辩证关系是执法部门工作中的一大挑战。税务总局决定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首违不罚’制度,是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重要举措,是税务部门柔性执法、文明执法的重要表现。”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苏毓敏对记者说。她认为,推行“首违不罚”制度,体现了行政处罚法要求的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体现出税务部门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现代柔性管理理念,更有利于解决问题,同时有利于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依法治税进程;有利于拉近征纳关系,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税务中介机构人员何献华建议,税务机关实施“首违不罚”后,需要加强后续跟踪管理,注重“首违不罚”的应用效果分析,重点看是否让纳税人在“首违不罚”后不违法、少违法。

“‘首违不罚’体现了惩教结合的原则和理念,目的是促进税法遵从。税务干部在落实中要深刻领会其含义,利用其更好地解决问题。”广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