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泽人心。自2014年开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广西税务局聚焦办税难点、痛点、堵点,累计推出了502项便民办税举措,精简了报送资料50%以上、纸质表单证书25%以上,实现95%以上税收优惠事项免备案。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已达到212项,覆盖100%办税缴费事项,162项可全程网上办……

8年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对焦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架起便民助企连心桥。

初心不改,我与“春风”有个约会

前不久,百色润东供应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芳婷申请的750万元“银税贷”几分钟就通过了审批;钦州市祥龙物流有限公司58万元的退税款两天就到账……

变化每天都在发生。8年来,广西税务部门经历了国地税合作到合并,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到税企同战疫、“十四五”开新局,一路走来,简政放权、精准服务、协同共治的服务理念不断升级,便民办税的初心不改。

提起和便民春风的“8年约会”,坚守纳税服务一线10年的基层税务干部韦树福感慨万千,“还记得当年的兴宁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是南宁市第一个国地税联合办税厅,春风行动提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解决了纳税人长期两头跑的难题。”

在上思县税务局窗口工作人员鲍彦夫眼里,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上思县税务局强化协同共治,与不动产登记部门联合攻克了系统不兼容、信息需求不匹配等难题,二手房交易涉税环节压缩至3个小时,资料更简,流程更优,时限更短。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韦红山子捋了一下今年的便民办税清单:推行“1+4”社保费征缴模式,加快推广“指尖办费”……

减负松绑,绘就税心民愿同心圆

8年来,从“提速”到“规范”,从“改革·合作”到“提升·创响”,从“新时代·新税貌”到“新税务·新服务”,从“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再到“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年一个主题,将增进办税便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将回应社会关切与服务国家大局相结合,让越来越多纳税人减负松绑,办税有感。

——从“繁”到“简”,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见面少了,但联系却多了。”连续参与8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西国宏智鸿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杨红微感受颇深,“8年来,线上办事项逐年增多,资料愈发精简,如今90%的涉税业务都是网上办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稳外贸成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关键词。广西税务部门接续推出“分类分级管理”和“无纸化”退税、“非接触式”申报等措施,将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减超过50%,简化办理手续和审核流程。

——从线下到线上,信息化跑出办税加速度。

从“走马路”到“零距离”办税,从入户辅导到“云课堂”,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信息化助力办税跑出加速度。

在柳州,全新上线的智能咨询办税系统,支持远程拍照上传资料、办理业务、查收结果、操作咨询等服务;在贺州,“云上智慧办税”将实体办税流程进行“复刻”,纳税人通过微信登录就能办理纳税申报、发票代开等272项涉税业务,免跑办税覆盖率达90%,纸质资料报送减少80%,填单时长缩短50%。

——问需于企,个性化服务纾困解难。

广西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坚持智能创新与传统服务两条腿走路,为不同行业主体分类提供个性化服务。

在北海,“税务小蓝”党员先锋队深入产业新城项目工地,开展一对一服务,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南宁市税务部门通过“问需问计·实事快办”专题调研,精准为企业纾困解难……

疏通供应链,畅通微循环。桂林市叠彩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问需求”牵线搭桥,促成了桂林市裕弘油脂有限责任公司与下游企业达成采购协议,解了燃眉之急。

党群同心,为民办实事奋力开新局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推出10方面100条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着力办好惠民实事。

在从事税务中介二十多年的莫水云看来,如今办税时间越来越短、流程越来越简、方式越来越便捷,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企业办事更加省心、舒心。

“去年企业经历寒冬,税务部门主动问需,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230万元的税费优惠。”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为税务部门的便民春风举措点赞。

细微之处见精神,久久为功成大业。2021年,广西税务部门将税务总局春风行动10大项30个具体任务事项、100项具体措施划分为直接落地、先落地后完善、先细化再落地、系统优化项目4类。同时,结合广西实际,就简并税费申报、拓展网上办税、深化结果应用等11个任务事项,制定智能POS机办税、“智能+”服务、“银税互动”贷款补偿机制等16项创新和特色举措加力推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广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各级税务部门要将春风行动开展情况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推进党建与业务更好融合,创新推出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以春风行动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