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红利,桂林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协同共治合力效应,针对小微企业特点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帮助小微企业得实惠、享红利、行长远。

商税协作,扶企纾困

6月16日,临桂区税务局召开“春雨润苗”座谈会,邀请临桂区工商联、临桂区统战部以及12家商会、协会代表参加。创新党员联络常态化机制,由税务机关向各商会协会派驻党员服务专员,与商会协会共同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辅导,为小微企业定点、定向、定期推送税收优惠政策。

临桂区会仙工业园区始建于2003年,园区建设面积174公顷,工业园区内的桂林市塔山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的法人唐锦生,同时也是临桂区会仙镇商会会长。在座谈会上,他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会仙工业园区,税务局的同志也会经常给我们带来很多暖心优惠政策,园区内许多企业都能享受,尤其是月销售额15万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给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带来很大信心。税收上的减免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生产、招聘人才、扩大规模等方面。”

“我们协会的多家会员企业准备在七星区的创意产业园落户,急切想知道在园区落户的税收政策,是否能享受相关优惠,跟七星区税务局党员服务专员联系后,很快就为我们送上了一系列政策汇编,很有针对性,很实用!”桂林市广告协会会长王海勇介绍,“不仅如此,七星区税务局持续跟进我们广告行业企业,开展走访座谈,一对一辅导,组建了广告行业税企微信群,为我们企业及时推送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随时为我们解决税收业务问题。”

精准“滴灌”,育苗成长

在桂林奥创园创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创业孵化基地,临桂区税务局派驻了党员业务骨干担任创业孵化基地的“育苗师”,面对面与初创企业交流,手把手教会创业者使用各种涉税平台,助力初创企业成长。

桂林卓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位于孵化基地内的一家初创企业。“我们公司去年底才成立,还在创业起步期,税务局来的党员‘育苗师’来到我们公司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企业开办、登记、发票、申报等各个流程的注意事项,向我们介绍了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等各平台的操作方法,这样细致的辅导真是帮了我们很大忙!”该公司的周小茜对“育苗师”的工作赞不绝口。

“我们小微企业有了‘育苗师’,感觉心里有了依靠!”桂林浩然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浩炎竖起了大拇指。七星区税务局为其派驻的“育苗师”通过走访了解,发现该公司符合相关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条件,便手把手指导该公司申报操作,预计全年能够减免42万余元企业所得税。

智慧税务,贴心陪伴

桂林市税务部门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临桂区税务局大力推广办税服务厅“主线上、辅线下”运行模式,在办税服务厅配置27台外网电脑,并配备专门电税咨询团队辅导纳税人操作。同时,临桂区税务局还在电子税务局客户端配备了专业“客服”,在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帮助纳税人及时解决在电子税务局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随着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的全面推行,纳税人在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10个财行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为帮助纳税人尽快学习适应新的申报表,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的“育苗师”通过税企微信群、线上线下纳税人学堂、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强化政策宣传、演示操作流程,及时解决纳税人在合并申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让纳税人轻松实现“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桂林东西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蒋娥媚表示:“以往申报财产和行为税时要在不同的模块进行,不仅申报表多、流程复杂,申报时间也长,现在可以一张表搞定多个税种申报,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我们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持续开展‘春雨润苗’行动,推动税惠政策落地生根,确保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助力小微企业不断爬坡过坎、茁壮成长。”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李倩茹、施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