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巡回宣讲广西专场活动举行,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奋发争先的热情。

玉林市税务局业务骨干主动走进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服务,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辅导企业用好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近日,龙胜各族自治县税务局和中六村党支部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联学暨主题党日活动,送政策送服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5月下旬,广西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各设区市税务局主要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赴桂林全州县开展专题研学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河池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到东兰县列宁岩开展“走红军路 吹红军号 忆红军史 听红军课 铸红军魂”系列活动,激发税务党员爱党爱国情怀,提振干事创业热情。

  学党史砺初心 打造最纯粹“税务蓝”     

2018年广西税务新机构成立以来,广西税务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税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为税收事业注入“红色动力”。今年,全区税务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经验,坚定理想信念,以红色信仰凝聚奋进力量,以务实担当服务发展大局,以履职为民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广西税务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全区税务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强大动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持续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注重常态学,建立一天一小时、一周一集中、一月一重点、一季一研讨、一年一提升的“五个一”党委领导班子常态化学习制度,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党史、学习时政理论。通过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研讨班、在干部综合类培训班中开设政治理论课程等多种方式,让党的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持续推进思想教育见行见效。广西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示范带动广西税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专题研学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市场主体、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践行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担当。

持续抓好抓实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意识,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工作机制,保障党的建设在全区税务系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建立健全“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机制体系,力求横向互融、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形成“尽责担当更加有为、条块协同更加有序、责任传导更加有效、内部配合更加有力”的“四有”工作局面。在此基础上,广西税务系统实行“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广西税务局主抓市级税务局,延伸抓县级税务局,兼顾机关与基层,兼顾党建与业务,一体化推进全区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善作为优服务 打造最美丽“税务蓝”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全区税务系统注重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滋养,自觉把“人民至上”的观点植根于心,把“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于行,紧扣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将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刀刃向内,攻坚克难,打连发、呈递进地推出一系列便利办税缴费的实招硬招,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强信心、激活力,力求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广西推进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大重点项目之一,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南宁市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平台和项目抓手。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在项目伊始就安排税务专员与公司对接,及时满足税务咨询需求,辅导规范税务处理,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引和精准化服务。

“企业当前正处于建设期,进项税额远大于销项税额,短期内也无法消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对激活企业资金流的帮助很大。”作为项目主体运营方的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2021年5月,项目主体运营方获得约985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进一步保障了物流园区的建设进度。

落户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建设有华建通、商贸通,蔗糖通、云通信、易连接等五个产业互联网平台,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为中国与东盟的跨境贸易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该公司执行总裁肖彦介绍,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广西良好的营商环境。其中,税务部门最近推出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服务,在公司登录电子税务局,很快就能完成多个税种的信息采集和申报,免去以前多个税种分别申报、反复填写表单、重复采集数据、多次切换界面等繁杂的问题,极大方便了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业务拓展方面。

“红姐说税”,一个特别的品牌服务成了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里的一大“金字招牌”。

拥有24年税龄的秦运红,是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税政股股长,同时也是“红姐说税”的主导成员。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桂林人,她把湘江战役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热情,与其他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队,采取上门“面对面”辅导、“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智慧办税同步推进等方式,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堂喝彩。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桂林税务系统始终坚持以践促学,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促进纳税服务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桂林税务系统共组织走访纳税人14460户、基层干部600人,召开座谈会258场,征求意见284个,开展志愿服务68批次,解决基层问题362项、涉税问题556项。

近年来,全区税务系统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累计推出502项创新服务举措,“最多跑一次”清单从198项扩展至231项,率先实现主要涉税事项100%“网上办零次跑”,率先推行企业开办、发票票种核定、发票增量升位等事项“智能审核”方式,并联合相关部门推出不动产登记“一站联办”、无纸化退税“一键联办”、发票申领“一体联办”等便民举措,促进了广西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向优。今年以来,在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广西税务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把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作为发力点,持续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在“服出便利、服出实惠”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4月,全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9.5万户,同比增长28.7%。其中,新增民营经济9.41万户,占同期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98%。

勇担当争先锋 打造最生动“税务蓝”

史海钩沉,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岁月沧桑,镌刻“税务铁军”的为民情怀。全区税务系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绵延红色基因,教育引导税务党员干部从革命先辈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光荣历史中,感悟初心力量,肩负时代使命,将爱党爱国之情、兴党强国之志转化为许党报国之行的伟大实践,让党旗在落实减税降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等重大改革、关键任务的阵地上高高飘扬,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税务铁军”。

迎难先上、攻坚先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动全体人员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易享”,2020年为广西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172.96亿元,有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北部湾经济区玉林龙潭产业园,是一家临海型镍矿生产企业,电解镍、硫酸镍、氯化钴等多种新能源材料产量居全国首位。“公司近年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的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费用达4600多万元。”该公司经理李纲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利好政策出台后,税务首席服务官主动上门落实政策,该公司今年预计比去年多享受12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研发动力更足了。

针对重点民营企业,玉林市税务部门推出“首席服务官”制度,一人一企定期对企业进行问计问需,确保税费政策直达快享。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园区企业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4月,玉林龙潭产业园区工业产品销售收入达到36.68亿元,同比增长84.73%,增速位居全市产业园区前列,成为当地民营经济的新增长极。

以民为亲、苦干实干,全区税务系统共选派6923名优秀党员干部参与对口帮扶、601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发挥党员干部的担当优势,既做好行业扶贫,让党的惠农税收政策直达落实,2020年脱贫领域落实减税161.6亿元,又做实定点扶贫,支持脱贫攻坚经费1889.62万元,帮助187个贫困村、34557户143264人实现脱贫。

初春的广西凌云县瑶乡腰马村,满眼翠绿,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5年前,该村有124户574人被认定为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达38.1%。如今,该村574人全部脱贫,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网红村”。

“现在扶贫需要人,作为党办负责人,我应该带头!”2015年3月,以凌云县税务局干部陈鹏为队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分两组进驻凌云县腰马村、那留村。

在工作队带动下,腰马村、那留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那留村组织村民成立麻鸭合作社,养殖麻鸭,年收入近100万元。腰马村发展沃柑产业,免费发放沃柑果苗2.1万株,并引导村民种植油茶、八角、杉木1000余亩,不断夯实村民收入基础。

2018年底,腰马村、那留村均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6月23日,陈鹏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4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陈鹏去世后,凌云县税务局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派出4名青年骨干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多渠道助增收,那留村、腰马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6000多元提高到2020年的1.5万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员干部争当先锋,全区税务系统组建269支志愿服务队,发动18464名党员干部捐款164.42万元,尤其是5095名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逆行出征、向险而行,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中展现了税务“蓝军”的担当与奉献。

广西税务局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强化党建工作,重点实施“党建引领提升工程”,围绕“抓规范、促融合、创品牌、争荣誉”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工作继续引领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