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税务部门学习“八五”普法要求,运用多种方式增强税法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税法讲解上了气象广播

每天上午9时,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村民都会竖起耳朵,听村里广播播放的天气预报。近日,气象播报后出现一个新节目:“下面是‘税收今日讲法’节目……”广播里,播音员讲涉农税收优惠,讲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还提醒村民需要注意的事项。这是国家税务总局都安瑶族自治县税务局最近与县气象局联合推出的一个普法新举措,目前全县236个村屯都开启了这样的广播普法。

广西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刘瑾表示,广西各税务部门此前已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以漫画、短视频、沙画等方式,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样式,有效增强了企业、民众的税法遵从意识。今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延伸普法触角,探索建立更丰富的普法宣传机制,新推出的广播普法,有助于推动边缘地区、少数民族民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专业会计义务进群说税

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齐心商店店主邹醒自助办税遇到问题时,会马上到“云税学堂”税企微信群询问税务人员。最近他发现群里多了一些解答人,态度热情,给出的答案也很专业。经了解得知,这些人都是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会计。

原来,八步区税务局为提高答疑效率,邀请辖区20多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会计加入“云税学堂”税企微信群,一起为群里3000多户纳税人提供答疑服务。精诚财务管理公司会计江丹在群里十分活跃,她解释:“税务人员邀请我们进群答疑,既能帮人解决涉税问题,也促进了税法传播,还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三方共赢。”

讲民法与讲税法相结合

广西防城港市京族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最近开展了一系列民法典宣传活动,东兴市京族学校学生黄雄权表示很有收获,对民法典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

广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各级税务部门在“八五”普法中,将民法典宣传放在突出位置。钦州市税务局、宜州区税务局都组织专业人员走进学校,根据青少年的成长阶段与需求讲解民法典,引导青少年用法律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成立由公职律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税务顾问团,将民法典与税收相结合,为纳税人讲解合同签订、企业重组等业务涉及的法律问题,既帮纳税人解决了实际问题,也生动宣传了民法典和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