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水土保持补偿费划转到税务部门办理又得多跑一个地方,原来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直接把费给缴了,真是太方便了。”广西扶绥恒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部邓经理今天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广西税务局以金税工程为基础,以电子税务局为依托,对税收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功能整合、数据集成和技术优化,部署搭建了广西税务局非税收入征管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提高了税费治理效能。

南宁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帮助企业查询缴款事项。李赞摄

互联互通平台的成功研发,搭建了税务部门、非税收入业务部门和缴费人之间的信息传递桥梁,实现非税收入征收信息数据及时传递和整合共享,缴费人缴纳办理水土保持补偿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办事缴费环节由原有的4个缩减为2个,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即时办结,由多次多头跑变为全程网上办。

“非税征管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有助于完成非税收入征缴,也是各部门之间工作衔接的纽带,是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广西税务局总经济师陈伟军表示。

据悉,广西税务局非税征管信息互联互通系统于今年2月开始部署建设,5月完成平台开发,7月1日正式上线使用。截至8月9日,广西各级水利、人防、自然资源和行政审批部门已通过互联互通系统向广西税务部门传递2052条应缴费数据,涉及缴费金额25018.73万元。

互联互通平台的应用范围涵盖了各级税务、自然资源、人防、水利等部门,业务从办理到办结贯穿了各部门的多个岗位,有助于政府各职能部门提升决策效率和管理效能。比如平台开发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减免管理功能,通过减免信息采集、自动计算金额、推送审批和分类统计,实现减免事项网上录入、审批流程网上流转和全流程监管,提升了减免管理质效。

非税征管信息互联互通建设为各政府职能部门协作创造了契机,提供了平台,打通了渠道。广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人防、住建等部门持续优化升级互联互通建设,完善并规范部门间办事流程的流转衔接,通过对各部门审批、缴费、核发等环节的闭环管理和共同监管,规避政府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推动税费收入政务共治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