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3日讯(记者 黄诗淇 通讯员 屈敏)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六稳”“六保”任务中的关键一环。近日,记者从广西税务局获悉,在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上广西税务部门贡献了“税务力量”。广西税务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特别在新生儿医疗保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医保“个账代缴”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的税务服务,让税务红利惠及民众,做到“一个不少”,让税务服务创新务实,做到“便民惠民”。

红利惠及“一个不少”全域新生儿医疗“落地即保”

2020年7月以来,广西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生育政策,联合医保、人社、财政、民政、卫健委、扶贫办、残联部门等7部门,聚焦新生儿医疗保障,通过变革流程、升级服务、破解堵点,在全国率先实现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指尖“一条龙”办结、医疗费用报销“零跑腿”,新生儿落地即享医疗保障,有效解决群众“不敢生”后顾之忧。截至2021年7月底,全区累计为32815名新生儿垫付医疗费用7885.13万元,新生儿家庭“免垫付”率100%。

另外,还特别针对因特殊困难群体的新生儿身份认定不及时、政府代缴资金到账延迟等原因,个别困难群体家长需要先垫付参保费用,8部门统筹协调广西全区低保、特困、残疾等六类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工作,明确特殊困难群体身份认定、信息传递标准、数据传递时间、政府代缴资金的申请及拨付流程及相关部门职责分工,有力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新生儿基本医疗保险政府代缴资金全面、精准、及时落实到位,切实做到红利惠及“一个不少”。2020年7月以来,广西各地通过政府资金累计为3044名特殊困难群体新生儿代缴基本医疗保险85.23万元,其中258名特殊困难群体新生儿因为生病住院而享受医保基金支付费用49.83万元。

“税务蓝+军营绿”新服务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针对退役军人这一群体,崇左市税务局联合崇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区率先成立“退役军人税务服务站”,打造“税务蓝+军营绿”新服务品牌,帮助退役军人从守边戍边走向就业创业。

崇左市税务局加强同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等部门联动,建立由金融、税务专家,高校职校教师及退役军人企业家参与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库,为退役军人在创业初期提供税务、金融、法律等方面政策培训,推动成立5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此外,联合人社、军分区、拥军企业等,针对未就业退役军人制定“一人一策”就业方案,提供就业岗位320个,帮助103名未就业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此外,崇左市税务局根据商业银行依托信用数据,发放针对退役军人继续教育、就业创业个人贷款510多万元,发放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融资贷款2700多万元,给予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发放政府贴息贷款2300多万元。

服务创新“便民惠民”实现医保“个账代缴”

2021年以来,南宁市在积极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上做出了新的有益探索,成为广西首个实现职工医保“个账代缴”的城市,在全国也属于领先地位。目前职工医保个账已实现代缴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及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人员大额医疗保险功能。自2021年6月底以来,已累计有200多名城乡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使用个账缴纳医保费23万元,激活缴费人原本“躺着”的医保沉淀资金。

据了解,缴费人可以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南宁医保微信公众号”“爱南宁”等渠道办理,由系统校验医保个账亲属绑定关系、是否已缴费、医保卡个账余额等信息,完成代缴信息采集,便利缴费人;参保人员代缴信息采集成功后,由医保部门生成职工个账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明细信息,城乡居民以“虚拟户客户端”方式代缴、灵活人员以虚拟单位征集单推送税务征收,实现代缴确认、统一申报、统一扣费和统一汇缴入库的“一条龙”服务,缴费人无需再到现场办理,大大提升缴费人的获得感,有效降低征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