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18年来,越来越多的广西企业搭乘东博会的发展列车走出国门。企业“走出去”的背后,离不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支持,让企业更有信心和底气大胆开拓国际市场。

数年陪伴共同成长发展

广西运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德集团”)是一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牌运输企业,从2004年至今,连续18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行业合作伙伴,陪伴着东博会共同成长发展。

每一届东博会,运德集团都会抽调各型车辆和人员,协助负责运力组织、调度、接运,为各国贵宾政要、各省市代表团和国内外参展商、展会工作人员提供全程运输接送服务。运德集团陪伴东博会成长发展的同时,东博会也为运德集团实现“走出去”发展战略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

疫情下的暖心税收服务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德集团的客运量呈断崖式下滑,同时在东博会期间,汽车租赁、团体包车、跨国运输等相关的业务也几乎为零,导致运德集团整体运输经营收入减少。

为了确保东博会正常举办,保证各国贵宾政要、参展商及工作人员的出行舒适安全,运德集团投入大量资金对运输车辆安全、GPS监控等设备进行及时维护更新,增加人员负责车辆消杀安全、清洁卫生,加强与用车部门和团队联络人的沟通,做好相关司机、调度人员和服务人员的闭环管理,确保每一项出车任务的准时、安全。据悉,2020年东博会期间,运德集团投入运输服务的车辆达200多辆,工作人员230多名,投入经费约170万多元。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每天2次对数百辆车内外进行清洁、消毒和维护。”运德集团经营管理部经理陆泉说道:“近年来,原本就因高铁、网约车、私家车等出行方式的盛行,给我们客运运输造成了不小影响,2020年又遭受新冠疫情冲击,造成我们公司客运量同比下降25%。”企业面临着设备更新花费资金大、车辆维护成本高的压力,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运德集团转让了一个房地产项目,并从大型载重车和零担快车物流运输入手,发展零担业务和货物快递运输服务业务,转变思路拓宽业务营收。

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组成服务团队,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服务,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开座谈会问需求等方式,向企业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减税红利,最大程度降低运营成本。此外,针对企业的需求和关切点,税务服务专员还定期上门“一对一”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税收辅导,在发票申领等涉税业务办理给予绿色通道支持。

“税务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帮助我们用好用足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公司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减少了成本开支。”陆泉说。据了解,疫情期间,汽车租赁和运输包车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为1%,减少了企业成本开支,同时运德集团直接享受到了提供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2020年至2021年3月,该公司累计共获得增值税减免约1011万多元。

减税降费让“走出去”行稳致远

近年来,运德集团以东博会为契机,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拓展跨国旅游运输服务。目前,已开通南宁、北海至越南河内、下龙湾、海防、宁平,凭祥至越南谅山等跨国班线,将运输服务延伸到境外越南、柬埔寨等国。

企业“走出去”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运德集团属于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该公司的公路及道路运输项目符合国家支持西部地区发展政策目录条件,2015至2019年企业享受西部地区鼓励型产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的税收政策,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达3071万多元。除此之外,2019年招用的71名退役士兵,2019至2021年增值税累计减免约128万元,客运服务业房产享受房产税减免230万多元。

“这些年多亏了国家的税收优惠,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购买豪华大巴车辆、升级更新车辆设备和汽车服务中,从运输线路开拓到运输服务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让我们公司更有底气和信心走出去,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陆泉表示。据悉,从2018年至今,运德集团公司累计享受到了各类税收优惠减免约9300万多元。

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真金白银”助力下,运德集团积极探索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实施“车头向外”战略,推动国外客运市场的开拓、布局,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目前,运德集团的经营单位已遍布广西6市16县,拥有各类营运客货车2357辆,运行客货运班线达856条。近五年来,运德集团总的旅客运输量达12560万人次,覆盖广西,辐射香港、澳门特区以及京、粤、川、渝、浙等十多省区。与越南等国家企业也在不断加强合作,在越南等国家当地已成立合资企业2家,成为当地运输行业的主力,运送跨境旅客超过260万多人次,辐射了东盟国家10多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