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收到广西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马女士写来的一封感谢信。原来,其所在的公司因特殊原因,有一项涉及与外资企业签订了新合同需要在系统备案的业务,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失败,为此马女士只能就近来到了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办理。二十多分钟后,马女士的涉税业务办理完毕。这次办税,我要给税务窗的‘金钥匙’服务和现场导税服务点赞!”马女士开心的竖起了大拇指。

纳税人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办理业务。南宁市税务局 供图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部署落实《广西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金钥匙”服务,通过配备业务骨干,负责兜底解决税费办理过程中的复杂疑难问题,力争在办税服务厅现场一次性办结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事项。

“随着电子税务局的普遍应用,到现场办税的群众一般都是遇到疑难杂症的,‘金钥匙’不仅让问题和诉求直接被反映,‘金钥匙’还负责解开群众的‘烦心锁’,力求让纳税人缴费人一次办、少跑腿,一次办不了的也会全程跟进、及时反馈。”税务窗秦梁权副科长介绍道。与“金钥匙”配套的现场导税服务,也越来越受纳税人缴费人认可。今年初,窗口将导税人员从原来的4人增加到6人,以此加大自助办税和“非接触式”办税的推广和辅导力度。导税员从主动迎接前来办事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始,优先辅助他们在自助办税设备、自助办税区办理涉税业务。对部分需要到窗口办理的业务,导税员会根据整个窗口排队情况做合理引导和有效分流,确保窗口工作高效有序运作。

“就算是连申报都不会的新手,窗口的导税员会现场耐心指导你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不厌其烦地进行现场申报辅导教学,不仅快速解决你的申报难题,还会帮助你进一步熟悉涉税业务知识。”一同在现场办税的广西南宁金之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小张笑着说。除了推进“金钥匙”服务,充分发挥导税员作用外,税务窗口在开设绿色通道、服务专窗、延时服务、容缺受理、合并报表、简并申报等方面也不含糊,大力推行便民利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税务窗口首席代表张超群副局长表示:“目前,线上办,网上办已日益完善,办税服务窗就是要锚定精细服务目标,助力线下服务‘稳兜底’,只有服务到家了,纳税缴费的时间和成本少了,整体营商环境就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