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政策一出台,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创新实施“四能四不要”工作法,即“税务人能做的,不要纳税人缴费人做;机关能做的,不要基层做;系统能做的,不要人工做;集成能做的,不要分散做”,在实现纳税人简便快捷地享受到政策红利的同时,有效提高税务部门工作效率。截至4月20日,广西税务部门今年累计为2.3万余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42.25亿元。

税务人能做的,不要纳税人缴费人做

广西税务局副局长赵汉臣介绍,为减轻纳税人负担,广西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便捷办税功能,实行缓缴“自动享”,设置电子税务局“自动识别、一键享受”功能,纳税人只需点击“确认享受”即可自动办理缓缴;采取退税“批量退”,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电小税”智能客服远程提出退税申请,主管税务机关按批量退税流程办理退税;推出疑难“远程办”,通过“电小税”远程办税功能,主管税务机关远程与纳税人沟通并解决涉税疑难。

“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后,界面自动弹出是否办理延缓缴纳,确认缓缴后缴纳期限自行延长,整个流程非常便利快捷!”环江北方伟砼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农艳云表示,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今年缓税政策自动再延缓6个月,这对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机关能做的,不要基层做

据介绍,聚焦减轻基层负担,广西税务局统一系统设置,对符合条件企业名单统一更新并在系统中标识;对政策进行统一解读,制发行业归类信息调整、退税等操作规范;统一服务用语,分情境制发辅导口径,对电话通知、线上辅导话语表述进行规范,基层税务“拿来即用”,可以集中精力做好纳税人沟通辅导和办理退税等工作。

广西防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裴超,近期接到了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的政策宣传辅导电话,双方就缓税政策享受进行有效沟通后,防城港市税务局集中为其办理了退税。裴超在176万元退税到账后表示:“退税缓税政策让我们资金周转压力大大减轻。”

据了解,这种“县局宣传辅导+市局集中退税”的上下联动模式,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地运转扁平化、集成化、信息化。各市级税务局对纳税人关键基础信息的批量补充,也为基层开展核实和宣传辅导工作节省了大量时间。

系统能做的,不要人工做

聚焦提高工作效能,广西税务局探索实施“一体化集成沟通法”,实现大部分通过系统进行沟通辅导,小部分由专业人员精准沟通辅导,有效解决“沟通难”问题。

一方面,广西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全面梳理中小微企业发展特点和可能存在的涉税业务需求,根据减税降费政策,对涉及的所有税种进行减税数据测算,逐条核实企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确定是否符合优惠条件,确保政策落准落稳。

另一方面,通过数据集成,税务部门实现了辅导材料“系统推”,通过短信平台、电子税务局客户端等方式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推送宣传辅导信息和资料;疑问顾虑“智能导”,纳税人对是否享受政策或退税存在疑虑的,点击“返回咨询”可直接跳转到“电小税”智能客服,实现常见问题自动解答;复杂问题“专业答”,对纳税人仍存在疑虑的复杂问题,转人工客服进行辅导,专项工作组协调解决。

集成能做的,不要分散做

聚焦提高退税精准度,广西税务局实施“一揽子集成退税法”,召开“一竿子插到底”布置会,对落实缓税政策落地实行集中部署推进、集中电话沟通、集中批量退税,规范退税流程,压实工作责任,将退税流程分成不同节点,采取分工协作流水线作业的方式,确保退税办理规范、有序、高效。

为提高集成办理效率,广西税务局实行逐户、逐月操作退税,每台电脑只登录一个操作账号,每人负责一个流程节点,完成一户登记一户,通过明确操作人员和任务分工,确保退税流程规范、有序、高效。此外,针对更正申报、发起退税流程、开具收入退还书、恢复申报表等关键步骤,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相互提醒,并通过数据关联比对,对关键步骤全流程把关核验,确保操作户数无遗漏、操作流程无遗漏。

广西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表示,广西税务部门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做在平常、见在细微,以理念的大转变、方法的大改进和作风的大提升,推动服务更加可见、可触、可感,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