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广西税务局紧跟税务总局党委部署,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紧抓落实,推动政策落快落准落稳落好,促进稳企利民政策应享尽享、快享、易享,为广大市场主体送上了纾困减负的“真金白银”。

4月初至6月下旬,广西已有2.2万户纳税人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366.65亿元。从对422户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的退税资金流向抽样调查情况看,53.2%的退税资金用于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24.1%的退税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维持日常运营,15.8%的退税资金用于偿还欠款,6.9%的退税资金用于其他,表明助企纾困的税收政策靠前发力,积极效应开始显现。

健全内外机制 凝聚退税合力

对内健全统筹落实机制。广西税务形成“1+12+19”(1套组织机构+12项工作方案+19个专项部署)工作机制,统筹制定问题、政策、数据、任务“四张清单”,实行退税工作“日报告”“周计划”“月总结”;推行“四能四不要”工作法:税务人能做的,不要纳税人缴费人做;机关能做的,不要基层做;系统能做的,不要人工做;集成能做的,不要分散做,从而推动系统上下责任一贯到底、任务高效落地。

对外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广西税务坚持政府主导、税务主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由自治区政府牵头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全区一体联动,一体发力。将“五个必汇报”工作定位为“一把手”工程,先后6次向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得到主要领导批示指示4次,全区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切实用好《退税安排清单》《资金缺口市县清单》《大额预估退税企业清单》三张清单,联合自治区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分行先后9次开展部门会商,推动全区协调解决资金安排问题80个、大额疑难退税问题29个,有效保障“资金即到、当日尽退”。

筑牢内外防线 保障退税质效

广西税务筑牢内部勤政廉政防线,实行“主责复盘、督审复核、纪检复查”的做法,确保退快退准。主责部门以24项复盘指标坚持复盘“常态化”,主查是否应退,严防“退不准”风险;督审部门以29项复核指标驱动复核“立体化”,主查履职是否到位,严防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风险;纪检部门以一案双查线索实现复查“链条化”,主查税务干部廉政问题,严防失职渎职、内外勾结风险。

为确保退稳退好,广西税务筑牢外部风险管控防线,实行“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打击”做法,织密事前预审“过滤网”,建立83项可退税资源预审台账,将大额退税、高风险行业、七大扩围行业企业纳入预审,做足事前摸底工作。织牢事中审核“防护网”,设计《留抵退税集成审核表》《留抵退税审核操作指引》,将“谁来审、审什么、怎么审”以答题卡、工具书和导航图的形式展现,审核人员拿来即用,有效指导规范审核。织厚事后打击“安全网”,依托六部门常态化打击机制,对骗取留抵退税行为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实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治理一方。

强化内外氛围 彰显退税效应

广西税务对内着力强化共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税务总局关于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决策和部署,将留抵退税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抓落实、铆实“两个责任”抓落实。广西税务局党委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1次局长办公会、5次局领导专题会和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研究一揽子退税工作举措。全区税务系统137位各级党委“一把手”带头“走流程”,召开2次设区市局长研讨会议“谈退税”,组织青年干部座谈为退税“献计策”,形成了全区税务系统人人关注退税减税、人人助力退税减税的良好工作氛围。

广西税务充分发挥税收宣传导向作用,对外着力强化宣传,在政策施行首月立即邀请人大代表及重点税源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5月在全区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会议上作税务发言宣传有关工作举措,6月积极加入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进行新闻发言,在日常税收工作中常态化宣传“五项措施”、退税效应等,今年上半年累计获得国家级媒体报道70篇、省级媒体报道457篇、税务媒体报道88篇,持续发出广西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好声音。

下一步,广西税务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打好留抵退税新政策“加力”和老政策“固力”的组合拳,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促进稳企利民政策应退尽退、快退、易退,充分激活市场主体,助力实现广西经济大盘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