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共同发布公告,明确自2022年9月1日起,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这项政策的接续实施,切实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增添了发展动力。

政策接续支持 为企业渡难关增后劲

广西苍梧县三丰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纤维板制造企业,受下游珠三角地区疫情的影响造成货品积压,再加上今年5、6月份汛期停产,每月近700万元的生产经营开支使得企业生产经营步履维艰。

“本来因为缓缴税款即将到期公司压力巨大,现在又可以延期缴纳4个月,相当于注入了4个月的流动资金,优惠政策的接续支持对公司发展太重要了!”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昌均说,“公司从2021年11月到2022年6月已经享受延缓缴纳各项税费共计约73万元,新出台的进一步延长缓缴税费政策让企业再次享受缓缴税费27万元,100万元缓缴税费给第四季度投产打了一支‘强心针’,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桂林市林威香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和销售蚊香胚的制造企业,拥有香胚全自动生产线5条,成品生产线20条,全年安置劳动就业人数400多人。进入四季度,蚊香生产销售逐渐进入淡季,加上受疫情影响,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为应对年底资金压力,过去我们都是采用短期贷款的形式来拆东墙补西墙,虽然减轻了企业短期的压力但更增加了企业长期的负担。阳朔县税务局及时向我们辅导缓税政策,在政策帮扶下,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性能!”公司法人林如宝表示。

那坡县金山铁合金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硅锰合金,耗电量较大,仅电费就要支出上百万元,同时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企业持续亏本,一度停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汉祥说:“2022年4月以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出台,企业共缓缴税费19万元,有效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企业也开始复工。眼看缓缴期限要到了,企业正愁如何筹款缴纳税费,9月14日,税费缓缴可继续延长4个月政策又接续出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优惠政策再添力 为企业强创新添动能

广西亘美实业有限公司是亘美集团旗下制造生产基地,致力成为广西梭织服装行业综合型服装出口企业。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钟志新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企业订单回款情况不理想,流动资金需求量逐步增大。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给我们增添了动力,特别是缓缴税款政策,为我们缓税127万元。现在公司资金压力仍较大,又收到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的辅导信息,公司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充裕的资金将投入后续生产和技术研发,实现存量资金灵活调配,企业稳步发展。”

岳阳长炼机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钦州分公司是得益于自贸区经济集聚效应设立的私营中型制造企业,长期以来以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制造等为主营业务。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先生介绍:“目前油价上涨、疫情时有散发,我们这类中小型企业普遍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周转压力大的情况,缓缴政策的接续支持对中小微企业来说太重要了。目前公司延缓缴税至2023年的税款就有111万元,这给我们公司资金上带来更大的自由度,有利于公司继续投入研发,不断增强竞争力,给公司后续经营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贴心服务不打烊 为企业快发展鼓信心

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倾听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不断推出党员先锋岗、‘红小二’党员服务团队、‘党员首席服务官’等便民办税服务举措,采用线上“精准推送”+线下“送政上门”相结合的方式,为纳税人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

平乐县三鑫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于平乐,长于平乐的集混凝土制作、销售于一身的制造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流动人口减少,房地产业萧条,直接导致该企业资金链紧张,经营困难。“缓缴政策来得及时,59万元的缓缴税款不仅让企业在资金困难的时候喘了一口气,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企业发展的关心。”企业法人代表王继云感慨地说:“在我们对政策还是一知半解的时候,税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直播等方式向我们介绍政策细节,真是太贴心了。”

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龚镇飞表示:“良好税收营商环境是我们在广西安家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税务部门及时主动地为我们介绍缓缴政策,还帮助我们线上申请到了38万元的缓税红利,给我们这样的创新型企业经营发展带来很大便利,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

一笔笔缓缴税费为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处在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注入成长壮大的信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广西共计3.3万户企业享受缓缴税费政策合计67.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