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银税互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减少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让更多优质、诚信的企业获得更好的融资支持,成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一笔。

今年以来,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企业整体税负明显减轻。为继续发挥“银税互动”作用,确保国家税费支持政策和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同落实、同见效,广西税务部门加强与财政、金融机构联动合作,精准发力做好“税务+”文章,帮助企业“减税”又“增贷”,让“真金白银”充实企业“钱袋子”。

企业融资难?

“税务+金融”提高授信额度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都能享受到“减免退缓”税费政策的“阳光雨露”,整体税费负担明显减轻。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25日,广西累计为纳税人“减免退缓”668.57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457.3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25.66亿元,缓缴税费85.54亿元。

“由于‘银税互动’贷款授信额度与‘实缴税费’挂钩,企业享受税费‘减免退缓’政策后实缴税额减少,导致部分企业出现授信额度缩减甚至无法续贷的问题。”广西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累计出现此类企业8367户,涉及“银税互动”贷款122.83亿元。

今年6月,梧州市天益建材贸易有限公司结清2021年享受到的“云税贷”项目后,想继续申请信用贷款,却发现只能申请30万元的信贷额度,这与他们的实际需求相差甚远。

企业负责人贾娴告诉记者,由于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实缴税费减少,导致授信额度缩减,现在银行能批的贷款额度难解企业燃眉之急。

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广西税务局主动联系银保监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税务+金融”模式,共同对信贷模型的授信额度指标设置、涉税数据使用逻辑进行分析,结合42项退税减税政策以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16种税费产生的“减免退缓”情形,确定了19项影响指标,并纳入“银税互动”开放数据库,建立可有效还原纳税人应缴税额的新机制,针对性地解决中小微企业因享受税费支持政策被缩减贷款额度甚至无法续贷的难题。

在税务部门的调节和帮助下,梧州市天益建材贸易有限公司成功获得66万元贷款。“这笔贷款对企业运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银税互动’能充分结合国家推行退税减税政策,优化授信计算方式,解决实缴税费减少被缩减授信额度问题,这是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贾娴说。

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南宁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移动破碎筛分板块产品占据国内细分市场50%以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一定困难,原本计划使用银税贷产品渡过难关,但因为享受退税减税政策实缴税款为零,导致贷款到期后无法续贷。

税务部门获知这一情况后,通过“税务+金融”模式,积极协调相关方进行数据对接,帮助企业成功获得贷款200万元。“我们先后享受了留抵退税、桂惠贷等优惠政策,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董事长黄康华说。

企业融资贵?

“减率+增贷”降成本

“年利率才3.85%?”近日,在崇左市江州区税务局开展的“问计问需”走访活动中,广西神力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听到税务人员宣讲的银税互动贷款产品,有点不相信能有这么优惠的利息。

今年受疫情以及市场等因素影响,广西神力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江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企业详细讲解如何申请银税互动贷款,并告知线上申请渠道。凭借自身良好的纳税信用级别,该公司申请获得中国银行的“银税贷”260万元额度。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重宁表示,建筑企业一般来说工程项目工期长,前期需要资金量大,低息信用贷款可谓“及时雨”,为企业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为解决守信企业贷款成本高、融资贵的问题,广西税务局积极做好“减率+增贷”文章,引导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将“银税互动”贷款纳入“桂惠贷”贴息范围,让纳税信用良好且符合“桂惠贷”条件的企业可向银行同时申请享受两种普惠金融政策,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广西艺桥冷气工程有限公司是桂林一家中央空调销售安装企业,受疫情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双重影响,企业回笼资金困难,设备货款、工程材料款、员工工资等款项急需资金支付。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辅导企业通过网上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并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信息。几个工作日后,企业就收到了160余万元优惠贷款,顺利解决了资金难题。

“现在国家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今年我们获得了72万元留抵退税,又因良好的纳税信用级别向银行申请到低息贷款,没有资金的后顾之忧,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公司法人徐亿桥说。

企业融资慢?

“跟踪+分析”加快放贷速度

为加速“银税互动”产品的投放速度,进一步促进“减税增贷”的落实,广西税务局与银行管理部门建立了“跟踪+分析”机制,从“银税互动”平台动态抽取相关数据,分析相关数据访问和贷款投放情况,推动银行加快放款速度。

据广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减免退缓”数据纳入“银税互动”共享以来,受益最大的是制造业,占新增贷款总额的51.53%。“这与缓缴和退税减税政策重点扶持制造业的总体安排完全一致,实现了政策效应的快速释放和有效叠加。”该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30日“银税互动”平台开放“减免退缓”数据后,工商银行广西分行第一时间对接新增涉税数据指标,优化授信模型,将退税减税指标纳入授信额度计算,确保企业不因“减免退缓”而“减贷”“断贷”。同时,将企业获贷信息,如贷款额度、利率、还款期限等回传至“银税互动”平台,确保税务和银保监部门能够实时掌握涉税数据应用和贷款发放情况。今年7—10月,工商银行广西分行通过应用“减免退缓”数据计算授信额度,累计为2693户企业解决授信额度缩减或无法续贷问题,涉及贷款54.93亿元。

“我们作为较早参与‘银税互动’的银行,一直与税务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应用涉税数据、优化信贷模型,持续跟踪涉税数据使用和贷款发放情况,帮助有融资难题的企业获得最优信贷支持。”工商银行广西分行普惠部总经理吴锦强表示。

截至今年10月底,广西税务局已与24家参与“银税互动”的银行建立数据跟踪与效应分析机制,累计为10451户企业解决因享受“减免退缓”政策被缩减授信额度或无法续贷问题,涉及“银税互动”贷款153.41亿元。

通过推送应用“减免退缓”税费红利账单数据,优化“银税互动”授信机制,积极推进“桂惠贷”与“银税互动”融合使用,持续丰富“银税互动”产品,广西“银税互动”贷款保持高增长,今年截至10月底,我区共向74586户纳税人发放纳税信用贷款1296.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完成自治区政府重点工作“银税互动”年度投放1300亿元目标任务的99.7%,有效支持打好“稳主体激活力”“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