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的十九大以来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成效,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着力健全完善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引领保障。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税务总局党委委员李建明讲话。

王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将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税务局党委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地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在税务系统一刻不停长期坚持下去。

王军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国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支持下,扎实开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活动,持续推动政治机关建设走深走实,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中央巡视,认真做好自查整改、对照整改和深化整改;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顺利完成党建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工作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贯穿留抵退税等重大政策落实全过程;健全压力层层传导的责任链条,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扩展到所有县级税务局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构建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坚决正风肃纪反腐,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王军总结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税务部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构建完善“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的探索实践。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税务总局党委坚决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探索构建“政治建设一体深化、两个责任一体发力、综合监督一体集成、党建业务一体融合、约束激励一体抓实、组织体系一体贯通”的“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王军强调,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国税务系统按照“提升站位、依法治税、深化改革、倾情带队”的基本思路,不断调整充实完善以构建“六大体系”为主要任务、以增强“六大能力”为有力保障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总体目标,始终注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重点围绕持续构建“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逐步建立健全了“纵合横通强党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机制制度并探索形成了一些有效工作方法,依托智慧税务建设将相关机制制度和方法嵌入信息系统,同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初步形成了符合党中央部署要求、契合税务系统实际的落实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略,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对照中央巡视指出和内部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亟待弥补改进。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要求,围绕更加强化党的领导、更加强化严的基调、更加强化压力传导、更加强化集成贯通、更加强化融合互促、更加强化智慧支撑,着力健全完善更趋科学系统、更利深入落实、更显有力有效的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军对扎实着力做好2023年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扎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扎实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收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扎实扛牢“两个责任”,着力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四是扎实层层传导压力,着力厚植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氛围。五是扎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六是扎实纠“四风”树新风,着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七是扎实弘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八是扎实开展税务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教育,着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管理。九是扎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加强税务系统党建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李建明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考量和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战略判断,坚定不移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把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充分发挥好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职能作用。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论断,持续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高效运转,进一步理顺体制、健全体系、完善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纪检铁军,为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主持会议,税务总局领导、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各司局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办,税务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纪检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