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正当时,税务走访暖人心。广西税务部门通过开展住桂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访工作,向代表委员们汇报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地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成效,不仅加强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收集了意见建议,更得到了代表委员的支持,形成了协同推进税务工作的合力。

一年一度春风起,盛会如期启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税惠落实、便利税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受到住桂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主动向代表委员们汇报税收改革发展,听代表委员说变化、谈感受、提建议,同心共谋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广西新篇章。

代表委员关注“退税减税” 税费优惠助企纾困解难

2022年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长缓缴部分税费等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层层递进、步步加力,直接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有力支持企业减负担、渡难关,助稳宏观经济大盘。在与代表委员的对话中,“退税减税”成为热议的高频词,代表委员普遍反映感受直接、受益明显。

“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铁山港区工业经济仍能实现逆势飞扬,这要得益于一系列政策利好、得益于税务部门支持,实实在在的红利给广大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提振了信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海市铁山港区委副书记、区长莫华福在谈到税务部门的工作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党委副书记、县长吴国军说:“过去一年税务部门在落实优惠政策、服务民族企业等方面成效明显。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等多个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多项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些成就的实现少不了税务部门的支持。”

“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加大投入,让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进军新能源动力领域上更具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部设备能源中心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对退税减税降费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邓莹莹表示,近年来,集团能大规模进行设备更新、顺利完成技术升级改造,与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密不可分。2022年,百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超9800万元,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费超56万元。

“真金白银”稳的是信心、利的是长远。广西税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推进税费“退得快”、政策“落得准”,取得了减税降费综合效益。税收数据显示,2022年,广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26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代表委员关注“春风行动” 税务服务高效惠企利民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服务的亮丽品牌。广西税务部门在推进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动作落地的同时,因地制宜推出“一把手走流程”“纳税健康码”“诉求直通车”等特色举措。在与代表委员的对话中,“方便快捷”被屡屡提及,代表委员普遍反映税务服务暖人心、更放心。

“春风”之暖,首先暖在优惠政策的高效落地上。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一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农药制剂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超5120万元,同比增加约26.8%,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4900万元。

“税务部门提供的个性化服务让税费优惠,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企业落地见效,使企业的经营成本、研发负担得到很大程度减轻。‘春风行动’的持续开展,将让我们更安心搞研发,升级产品。”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董事长助理罗金仁说。

“长期坚持并开展好一项便民利企行动很不容易。涉税事项线上办理、涉税问题实时在线解答,给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全国人大代表、南宁交投六景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经理韦洪波表示,因园区离办税服务厅较远,横州市税务部门在项目立项、征地、开工建设等环节提供全程在线服务,加快了项目开工建设。

“近年来,税务部门结合六堡茶产业发展特点,开展的一系列赋能产业发展服务举措及税惠政策及时落地,让整个六堡茶产业链上下游受益,尽管在疫情的寒冬中,六堡茶产业依然能整体稳步发展,现也迎来了漫山的春绿,六堡茶乡发展后劲十足。”全国人大代表、黑石山茶厂党支部书记石濡菲说。

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湾大学石油与化工学院院长尹艳镇,受邀前往办税服务厅沉浸式体验办税缴费流程。“在电脑上点一点就可以申领发票,通过手机直播间就能互动学政策,办税缴费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方便了。”谈及近年来税收营商环境的新变化,尹艳镇说。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级税务机关“一把手”、党委委员在汇报已推出的措施、取得的成效时,同步向代表委员介绍今年的“春风行动”内容。广西税务局目前已在国家税务总局统一推出的两批便民措施上,推出了征纳互动平台“厅线联办”等10条创新举措。

代表委员关注“绿色税收” 税务力量助推绿色发展

广西税务部门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壮美广西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税收的引导作用,为企业走稳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护航。代表委员普遍反映,实打实的税惠政策和服务举措,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

“税务部门落实好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在低碳生产、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PMT1二级工程师谭鹏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环保建设方面已投入超30亿元,仅2020—2022年就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329万元。“税费优惠增加了公司资金实力,将有力支持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环境友好型炼厂的广西石化。”谭鹏表示。

“创新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为企业更新设备、升级技术、创新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全国人大代表、南丹县南方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综合一厂厂长韦振仁也就税收助力企业向“绿”发展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节省的税费资金助力公司90多项技术改造项目顺利开展,新技术缩减成本的效益十分明显。”

广西来宾东糖集团凤凰有限公司是来宾市一家日榨1.1万吨的大型制糖企业,糖料蔗订单种植面积超19万亩,年进厂蔗料80万至100万吨,年产白砂糖约10万吨。2022年,公司累计享受税费减免256万元。

“这些资金主要用在生产线技术改造、及时更新磨损件等方面。技术改进以后,公司生产线在整个榨季稳定工作时长大幅增加,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绿色发展的动能也越来越强了。”全国人大代表、来宾东糖凤凰公司副总经理韦丽娜介绍,2022/2023年榨季于2022年12月4日开榨,截至2023年2月中旬,公司已榨蔗49万吨,产糖率13.34%、蔗渣打包率7.74%,均排名全市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安排部署。接下来,广西税务部门将立足广西生态优势,做优做强绿色税收文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畅谈“心声期盼” 汇集众智共谋发展良策

走访中,除主动汇报好税务部门亮点成效、帮助解决好企业个性化涉税涉费问题外,税务干部还带着感情去、带着思考去,诚挚邀请代表委员围绕优惠政策落实、税费服务优化、税收征管改革等方面提意见建议。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表达了自己对税收工作的期盼和展望。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提出,近些年税费优惠力度大,涉及的政策多、变化快,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密切税企联系,按行业产业、企业类型精准开展宣传,特别是为大型、百强、“专精特新”等企业搭建专门的沟通渠道,“一对一”提供个性化服务。

韦丽娜提出,希望国家在所得税、社保费等方面出台更多的税费优惠政策,帮助西部地区特别是非省会城市的民营企业引得进、留得住人才。

尹艳镇期待税务部门加强与高校的联动,在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高校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武宣县桐岭镇和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韦恒焦表示,希望能够在政策辅导、简化流程等方面,加大对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及家庭农场等主体的支持,帮助它们健康规范发展。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广西各级税务机关将分类分项责成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确保每条期盼都能得到有效回应。截至目前,广西税务系统现场解答问题69个,走访结束后通过书面反馈各项涉税诉求52个,累计解决实际问题37个。

春潮涌动,万物向新,惟有奋斗,才有未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西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将代表委员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转变为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实际行动,持续推出“便民举措广西方案”,在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税收新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