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日,广西税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决定,在全区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念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以“五到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责任”到位,确保调查研究责任落实。把调查研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确保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二是“分解”到位,确保调查研究落地生根。结合党中央部署及税务总局、自治区要求,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围绕“5大步骤、11个环节”开展调查研究,压实党委责任,科学统筹谋划,在确保人人有担子、有任务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集中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是“精准”到位,确保调查研究有的放矢。紧扣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内容,围绕税务总局党委和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调研内容参考,立足广西税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涉及“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三个方面的35个调研主题,确保调查研究以“小切口”切中要害、对症下药,着力解决影响税收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

四是“深入”到位,确保调查研究一插到底。充分发挥垂管系统优势,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党委“五项行动”、“四项举措”、“三项体验”等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多开展解剖麻雀式的深度调研,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确保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一竿子插到底、身子沉到底。

五是“整改”到位,确保调查研究常态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做到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确保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同时,总结好调查研究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推动调查研究成为全区税务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经常性工作,让调查研究在全区税务系统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