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广西首个“社会保险费缴费争议联合处置中心”在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挂牌成立。这是广西税务局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针对纳税人缴纳人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指导基层开展服务工作创新试点,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跨部门合作推出的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的服务新举措。

今年以来,广西税务局党委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在全区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广西税务局组织在梧州市开展的调研中发现,随着村镇建设城镇化、人口结构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社保费缴费服务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复杂问题、冷门问题、争议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税务部门很难依靠自身力量独立解决,往往需要反复对接人社、医保部门,整个过程不但耗时长、效率低,同时还面临种种不可控因素,一旦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就会影响相关政策的落实,甚至埋下各种隐患。

为推动上述问题就地解决,广西税务局指导并在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设立“社会保险费缴费争议联合处置中心”。该中心由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协作共治,旨在深化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同步响应、协同服务的工作机制,对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及处置过程中涉及的劳动争议进行统一受理、集中处置和告知结果,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只进“一扇门”,便可将相关争议及诉求“一站结”。

“社会保险费缴费争议联合处置中心”挂牌成立当天下午便接受和处理了首笔社保缴纳争议事项,为梧州某物流公司员工对公司缴费问题争议问题的诉求。为及时化解纠纷矛盾,中心税务人员对缴费人做好安抚与解释工作,消除缴费人对税务部门征管工作的误解,同时联合人社、医保部门核实欠费情况,发现该公司去年合计应缴纳费款近20万元。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制发社会保险费限期缴纳通知书,并于当天实地送达至物流公司法人及财务负责人,向企业解释具体政策和未依法缴费的责任。该公司表示因管理不善,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及时缴纳社保,但公司部分业务开展顺利,仍能存续经营,并承诺计划最晚2023年6月底前足额缴纳所有应参人员的社会保险费。

“在以前遇到有关社会保险费的争议问题,牵扯的部门多,跑起来比较麻烦,还要办理很久。现在有了联合处理中心,感觉省心不少,而且效率非常高,真正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社保纠纷的大问题。”公司员工对中心调解的结果表示满意。

广西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和拓展税务系统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全力发挥各部门业务管理优势,最大程度缩短争议处置时长,并做好经验的总结和推广,让群众话有地方说,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办,不断增强社会参与度和纳税人缴纳人的获得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