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税务部门将主题教育与精细服务大企业集团工作结合起来,走访调研了华润置地广西片区公司、中国石油广西销售公司、广西北投集团、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广西林业集团等13户集团企业,全面查找并解决了大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服务需求、涉税诉求11项;举办“智税护航大企业集团·税企共话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座谈会和“精细服务在大企业税收工作中落实情况”调研座谈会,听取并回应大企业集团对便捷办税的快、准、好等3个方面的服务需求。

广西税务局推进精细服务在大企业税收工作中落实调研座谈会现场。

回应个性化涉税诉求,解决跨区域税收问题

“区行和各分行的发票都无法勾选了,你们可以帮助解决吗?”“注册地搬迁后,有468个跨区域涉税报告无法延期、核销,可以帮助解决吗?”大企业集团首席服务专员线上持续接收到企业跨区域涉税诉求。

走访调研过程中,广西税务部门积极向大企业集团宣传跨区域税收问题的协调解决渠道,并为90户大企业集团总部或区域总部配备了首席服务专员。5月中旬以来,首席服务专员在线上接收到了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北投集团能源公司、广西建工集团等企业的跨区域税收问题。首席服务专员针对接收到的税收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明确,并与征管部门、税费种部门、主管税务机关等沟通解决,争取最快时间为企业解决问题,避免集团企业到全区各个主管税务机关逐一申请解决,减少企业“全区跑路”的情况。

响应定制式服务需求,开展“一集团一微课”

“首席专员您好,我们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将由子公司广西北投口岸投资集团和广西广路实业投资集团在今年开拓国际贸易业务,需要税务部门在中越税收政策、进出口业务和税务风险防控等方面给予辅导”广西北投集团财务金融部副部长邓启雄电话联系道。

广西税务局组织开展“广西大企业税政同期声(国际贸易)”活动现场。

5月26日,针对广西北投集团提出的税收服务需求,广西税务局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联合国际税收管理部门、南宁市税务局,组织开展“广西大企业税政同期声(国际贸易)”活动,为企业上了中越税收政策篇和进出口税收政策篇2堂课程。课上,国际税收管理部门从信息报告、纳税申报、调查认定等方面深度讲解了在越南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重点讲解了出口退(免)税政策,结合案例在出口退税特别是骗取出口退税方面进行了强调,为企业计划与越南开展国际贸易业务提供了专业的税收辅导,受到参加人员的认可。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投口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广路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业务、财务、审计和风控人员约60人到现场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