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以来,税务系统迅速展开行动,各地税务部门按照总局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以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巩固扩大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

  张掖: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宣讲弘扬榜样力量

  

  9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税务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拉开了帷幕。张掖市肃南县税务部门邀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窦兰英老人就自身经历和感人事迹进行宣讲,激励税务干部守初心、保本色、敢作为、勇担当。

  窦兰英老人是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湾寺镇隆畅社区居民。2016年6月,窦兰英当选诚实守信“中国好人”,2019年9月,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称号,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老人对诚信的坚守。

  

  1985年2月,窦兰英丈夫因肝癌去世,36岁的她以一己之力承担起抚养两个女儿和照顾婆婆的重担。2006年,窦兰英的大女儿结婚了,但孩子出生28天后女婿就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2013年,患直肠癌的大女儿不幸去世,留下年幼的外孙女和12万元看病欠款。许多人看着年迈的老人拉扯幼小的外孙女生活不易,不再提债务的事了,窦兰英却作出了决定:替女还债!她用田字格本做了个小账本,把看病所欠的12万元账目全都罗列出来,甚至女儿生前所欠一些小商铺数额不大的柴米油盐钱也都被列了进去。

  为信守替女还债的承诺,68多岁的老人当起保姆、干起钟点工,捡废品卖破烂,省吃俭用把每一分钱都攒下来。每还完一笔,窦兰英就在债主名字旁边打个小勾,每打下一个勾,心里也就轻了一分。6年时间里,在老人的努力下,12万元债务已全部还清。

  

  窦兰英老人登台讲述自己的故事,用她的善良和坚持打动了在场每一位税务人,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在场的税务人纷纷表示,要以窦兰英老人为榜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用积沙成塔的信念和力量,做道德模范的同行者,在税收岗位上书写忠诚,用无悔的奉献诠释人生价值。

  

  在学习了窦兰英老人的先进事迹后,肃南县税务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学习榜样,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要更加关心模范、尊重模范,引导更多人崇尚模范、争当先进;要大力弘扬“模范好人”精神,持续营造“学先进模范、学身边好人,弘扬正能量”的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沈抚新区:推动主题教育进社区与纳税人面对面

  国家税务总局沈抚新区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将主题教育与减税降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将“三个叫响”活动与提高纳税服务品质结合起来,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先行先试,迅速落实总局会议精神,以新思路、新方式、新作为推进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协调开展。

  汪家社区位于沈抚新区西部,是一个具有7000余户,两万多居民的人口密集区。得知回迁小区汪家馨城文化广场凉亭年久失修,漏雨破旧,居民盼望维护修复的愿望,沈抚新区税务局及时组织力量帮助社区居民把凉亭修复一新。9月10日上午,沈抚新区税务局党委与汪家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在刚刚修葺一新的凉亭前,聚满了当地居民,用真诚的笑容和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心中的喜悦和感谢。一位退休教师代表小区居民向沈抚新区税务局赠送了锦旗,表达了大家的谢意。

  

  随后,沈抚新区税务局党员代表与汪家社区党员代表及部分纳税人围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税民共建幸福社区”开展座谈,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税务干部还为社区居民讲解了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并为纳税人解答了发票开具等涉税热点问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也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关键时期,下一步,沈抚新区税务局将持续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工作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北海: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伴随新中国前进的脚步,广西北海从一个小渔村华丽蜕变成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北海市税务部门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用实干走出北海税务发展新路。

  “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这是一段《基层干部唱响<不忘初心>》的快闪视频。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将音乐注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歌传情,用主旋律的力量唤起党员干部的初心,点燃大家的激情。

  如果说《不忘初心》唤起的是家国情怀,那么观看《武陵上的星光》电影则用对照先进典型的方式唤起了为民情怀。

  近日,北海市税务部门组织150名党员干部进入影院共同观看了抗美援朝转业军人施星灿放弃北京工作机会主动申请到偏远财税所工作的故事。

  “太感人了,我看哭了!”不少党员干部走出影院后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观后感。市局机关党委的叶国宝说:“我要学习施星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无愧于民、无愧于岗,在今后问心无愧地干好每项税收工作。”

  通过音乐、电影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北海市税务部门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活了起来。据了解,北海市税务部门还通过开展书画摄影展、主题歌咏活动、志愿行动等“学、践、看、唱、寻、访”的方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海市税务部门不断引导和激励广大税务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真抓实干上、更多智慧用在谋求发展上、更多心思花在如何解决办税困难上,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大力开展智能税务建设工作,率先在全区开发企业开办税务一体化自助终端系统,帮助新办企业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后自助快速办理各项涉税业务,赢得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好评和肯定。

  “之前一个开公司的朋友跟我说,税务局办理企业开办税务事项大概需要2个小时,我早早便来排队,没想到现在上线了这个系统,15分钟就办好了,而且还可以通过系统直接购买税控盘,非常方便。”纳税人张先生说。

  北海税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企业只需在自助终端扫码或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便可实现登记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发票票种认定、增值税税控设备购买、初始发行以及发票领用等9项业务的自助办理,新办企业领用发票更是做到立办立得。”

  

  企业开办税务一体化自助终端系统还搭载了触摸交互、移动互联、“活体识别”等先进技术,税务部门通过与公安等部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让该系统能够通过“刷脸”的方式,智能识别个人身份信息,关联企业核心数据,自动登录到办税系统,实现“刷脸办税”。

  目前北海市办理企业开办,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办结时限已压缩至0.5个工作日,全市范围内企业开办基本实现“一扇门、一套材料、一张网络、半个工作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