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实干笃行

奋力推进新时代广西税收现代化建设

——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1月9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全区税务系统深入推进广西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各项税收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高举旗帜、扛稳主责。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构建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的要求修订“两个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全国税务系统政治生态测评中取得良好成绩。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了队伍主流清正。

——精准发力、突出主题。层层落实“四实四硬”要求,确保了减税降费落地见效。全区宏观税负各行业税负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减税降费红利充分释放,有效激发了广西经济发展活力。广西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的“硬办法”“实举措”“硬账”“铁账本”得到广泛肯定

——守天职、做优主业。严格落实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原则,沉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政策性、结构性减收因素影响,兼顾质量与数量、兼顾中央与地方、兼顾当前和长远,高质量完成预算确定的税费收入任务.

——统筹推进、把牢主线。整体提升税收执法水平和税务监管能力。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新出台92项业务规范,抓好总局“三项制度”和纳服、征管、稽查“三项规范”新版本落地实施。出台一系列措施,优化纳税服务和营商环境

——倾情带队、建强主体。多措并举增强干部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全区税务系统共获评27个省部级以上荣誉。

会议要求,2020年重点开展“减税降费巩固年、营商环境突破年、队伍素质提升年”三大行动,具体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探索形成主党建长效机制。强化各级税务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职责。坚持纵合横通强党建,形成合力。提升组织力,促进党建税收深度融合。

二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巩固好做法,拓展新举措,确保减税降费全面落实,红利充分释放。

三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组织税费收入原则,努力实现税费收入“零水分、零异常、零风险”,保量更优质地完成预算确定的税费任务。

四是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五是持续提升税收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优化税收征缴服务升级版。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拓展沟通渠道,建立评价机制,加强权益保护

六是大力健全税务监管体系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研究地方立法相关工作。提高税收执法的规范性。统一税收征管模式,全面提升税收征管质量。抓好税种联动管理风险应对加强相关保障推进税收协同共治。

七是统筹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优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化建设管理加强基础资源整合。做优做强线上办税缴费渠道。强化运维工作统筹。提升税务专网整体效能。推进内外数据汇聚

八是不断改善内部行政管理继续制度“废改立”,加强制度学习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防范舆情管理失密泄密信访工作风险。

九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各级领导班子结构优化能力提升。积极稳妥推进职务职级并行等相关改革工作加强关心激励,完善教育培训

十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税务局党委及“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将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各级税务局纪检机构要强化监督责任,实现监督全覆盖。加强“两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吴云局长主持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局领导、各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广西税务干部学校校长、局内各单位(含跨区稽查局、减税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