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税务部门抓好各项税收政策落实,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图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计问需,为企业纾困解难。赵文婧/摄


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到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经营情况,宣传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梁 莉/摄


南丹县税务局业务骨干深入南丹南方公司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胡儒辉/摄


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开展“政策上门”服务,面对面为纳税人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张燕萍/摄


    “真是及时雨!最近我们特产店用票量持续增加,税务工作人员为我们快速办理了发票增量审批手续,解决了我们奋战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购物高峰的后顾之忧。”近日,金秀瑶族自治县小沈特产店店主沈玲玲对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兴奋地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紧贴企业所急所需所盼之事,走企业问需求听心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1 靶向辅导为企解难排忧暖人心

“税务部门提前为企业‘把关’,打消了我们因核算不准确而产生涉税风险的顾虑,为后续的申报及研发项目管理吃下了‘定心丸’。”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女士介绍,近期,因新立项项目的特殊性,该公司对部分研发费用是否能扣除、是否能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存在困惑,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派出走访团队上门提供个性化辅导,并及时高效帮助公司解决了研发费用核算、优惠政策享受的不确定性问题。

在防城港,东兴市税务局组建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十个小组,开展上门走访活动;在百色,身披红马甲的“右江税务志愿者”成为当地的一抹亮色;在贵港,税务部门通过绿色通道为农业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发票增领问题,帮助果园如期出货;在贺州,通过“精细分类+均衡分流+精准辅导”的方式,企业享受了一场场税收知识“盛宴”……一系列立足税务实际、助力企业发展的务实举措,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效。

“税务部门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和需求非常重视,在税务部门帮助下,我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遇到的特殊性税务难题得以及时解决。”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税务总监李巧慧说。柳州市柳南区税务部门成立“紫旌先锋”服务队,开展“紫旌先锋春风行”,深受企业欢迎。

2 税务管家护航重大项目加速跑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在税收助力重大项目推进上,广西各级税务部门推出“管家式”特色税收服务,针对不同企业的经营模式及服务需求,实施“一个重大项目、一个服务团队”工作机制,全程跟进、及时指导,助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北海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项目,是自治区统筹推进的“双新双百”重大项目,一期总投资额约468亿元。在开展“问计问需”走访调研中,北海税务部门了解到该项目存在所得税申报错误、建设期间印花税未申报等问题后,立即成立“银基滨海旅游项目”专项税收服务工作小组,跟进项目建设和经营情况,全程提供政策辅导、业务办理等服务。“幸好有税务部门帮助,不然就影响到公司的纳税信用。”在工作小组的“手把手”指导下,该项目财务人员及时更正了企业所得税申报,梳理并补缴了64.9万元印花税,避免了企业纳税信用降低问题的发生。

在来宾市武宣县,来宾港武宣港区水泥专用码头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车辆穿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精品骨料生产线的配套项目,华润水泥(武宣)有限公司在来宾港武宣港区桐岭四安林场作业区共建设3个3000吨级泊位码头,投资总额达到1.4亿元,被列入自治区交通层面重大建设项目。自2020年6月项目开工以来,武宣县税务局就全程跟进服务,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接企业需求,多次通过涉税专题辅导会提供税收指导,量身定制“税收政策礼包”,有效化解了企业日常涉税难题。

“我们的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涉税事项繁杂,税务部门一路相伴,主动上门帮助我们解决各类涉税难题,这样的服务我们非常欢迎!”来宾港武宣港区水泥专用码头工程项目财务总监廖先生说。

3 红利账单助企稳健发展添动能

企业能享受哪些税费优惠政策,已经享受的政策有哪些变化,如何快速办理……为解决民营企业最关心的涉税问题,广西各级税务部门结合实际出实招硬招,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走访、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讲、精准推送红利账单等方式,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快享红利。

为了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河池市税务部门因地制宜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工程、办税环境整治优化工程、办税缴费便民提速工程、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共22项36条工作措施,同时拓展“申报即享受”方式,推出“退税优先办、申报延长办、缓缴税款及时办、困难减免加速办”等服务,助力民营企业稳步发展。

广西海嘉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时享受到了退税红利:2021年第一季度获出口退税139万元。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公司出口业务一直受到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尚未恢复。每一笔退税都成了公司产品创新的重要资金来源。该公司财务韦先生表示:“有了退税红利,公司计划今年研究更适合国人饮食习惯的新型蚕蛹深加工食品,拓宽国内销售渠道。”

在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发挥税源精细化管理优势,向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账单,通过帮企业算好税费优惠账,让企业更清晰地掌握减税降费享受情况,更好地规划发展方向。

“税费优惠账单清晰展示了公司近几年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项目、数量、金额、优惠比例以及优惠政策期限等,帮助企业规划资金投入方向及发展方向,称得上是无形的‘规划师’了。”桂林电商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桂香表示,随着近年来电商的快速发展,该公司积极研发并扩展电商软件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电商运营服务,共投入研发费用61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6万元。

“有了这本税费优惠明细账,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不断升级技术和服务,推动电商服务高质量发展。”杨桂香透露,2019年至2020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86万元左右,年均增长6%。(蔡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