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兴业县山心镇素有“玉林北大门”之称,该镇峰峦叠翠、云雾缭绕、四季如春,为茶叶生长提供得天独厚的天然温床,孕育出山心毛尖、云雾茶等优质茶叶。兴业县税务局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助力茶企蓬勃发展,为兴业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税化春雨育茶苗

“今年我们享受各项税费减免将近6万元,税收政策的红利让我们有充裕的资金购置了几台新的炒青机,我们的制茶工艺更高效、更优化了!”玉林市兴业县山心云雾茶厂负责人李毓兴说道。玉林市兴业县山心云雾茶厂是兴业县最大的绿色生产基地,茶园种植面积达上千亩,有采茶、品茶、制茶、茶艺表演、茶园观光等旅游服务项目。结合该企业布局多元化的特点,兴业县税务局“党员育苗师”温彪针对不同经营项目内容,开展“一业一策”精准辅导,确保企业在各个环节,精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兴业县税务局以税务管理网格化为依托,实现企业“一户一档”式管理,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税费政策服务。同时,开展“政策账单、缴税账单、减税账单”推送服务,以“线上推送为主、线下推送为辅”的形式,向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三类人员推送账单。税费优惠政策的“大礼包”直达茶企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税费优惠政策的“春雨”不断滋润着茶园土地。

 

税化春风增动力

“我们制茶的原材料茶青主要是外购和自采,在使用炒青机杀青的时候,往往会将外购和自采的茶叶一起投放,很难分开核算,面临从高适用税率的问题。”广西葵峰富硒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平说道。兴业县税务局“党员育苗师”黄容实地走访,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辅导企业可采用投入产出法,测定自产茶青和外购茶青的投入产出比例,分别核算进而采用适用税率,降低企业生产税负,解决了企业经营生产的难题。兴业县税务局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的主题,聚焦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提供专业化指引和精准化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税务部门帮助我们解决生产问题,让我们更有动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我们要把企业做红火起来,让入股我们公司的农户每个月都有分红入钱袋子,把我们的葵峰村振兴起来!”李平开心地说道。

 

税助茶香飘满园

“我来办税大厅办理业务的时候,能一次性办结的业务绝不会让我跑第二次,遇到比较难处理的问题时,税务工作人员都很有耐心地给我解决,而且办结时间很快!”玉林市兴业县山心镇绿峰毛尖茶厂的负责人李云夸赞道。兴业县税务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全面推行办税服务厅“服务金钥匙”,配置2名税务工作人员作为税费服务的“金钥匙”,专门解决办税复杂疑难问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在追求涉税业务高效率办结的同时,也致力于提供“人性化”税收服务。考虑到部分茶加工企业位于乡镇山岭处,交通时间长,兴业县税务局派驻“党员育苗师”定期上门开展涉税业务培训,并抽调业务骨干设立24小时远程服务小组,远程辅导办税,及时帮助茶企解决涉税疑难,以优质服务助力茶企稳步发展。

兴业县税务局以政策惠农、以服务便农,助力企业增强发展动能,不断提升茶企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税收职能作用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2021年以来,助推兴业茶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1000多万元,为茶企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