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宾客汇聚,共赴东博盛会。正值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之际,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不断完善税收服务,及时兑现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用足用好面向东盟区位优势,为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提供支撑。

贴心服务为企业走向国际免后忧

  “谈起工程机械,普通人脑海中可能只是挖掘机、起重机……但在我们眼里,机械制造业核心已与数字化信息挂钩。”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吴杭芸说。

  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技创新、自主研发、智能化生产能力于一身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产品已基本覆盖国内市场,并进军国际市场。

  税务服务专员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对于境外国家税收政策的需求后,向企业推荐了“一带一路”税制通微信小程序,并现场指导操作使用。据悉,“一带一路税制通”微信小程序是广西税务部门聚焦涉外企业办税需求推出的一项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涵盖了各国税制、税收条约、涉税案例、税收指引等知识体系,同时具备“可问”“可查”“可答”“可学”“可帮”“可订”六大亮点,上线至今访问量累计达到700万余人次。

  “这个小程序就像一部随身税制宝典,我们动动手指就能查到意向投资国的税务知识,特别方便!”吴杭芸表示,“从初创时期简陋的厂房到走向海外市场的广阔天地,一路相伴的税务服务让我们倍感贴心。”

  税务部门的支持不止政策辅导,便捷高效的无纸化退税也提振了企业布局海外市场的信心。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出口退税从“次日达”迈入“当日达”,让纳税人获得感满满。广西纳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刚成立的出口企业,累计获得出口退税款488.31万元。“高效的出口退税确保了资金的及时回流,我们准备进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市场。”该公司的黄女士对未来充满信心。

  高效便捷的政策辅导、持续加快的退税速度……一系列纳税服务举措助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活力日益显现。

  东博会期间,南宁市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涉税帮助。(李赞摄)

  东博会期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访参展企业,问需问计,为企业介绍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李赞摄)

减税降费为企业转型升级增信心

  “多亏税务部门为我们及时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帮助我们享受税收协定收入金额合计47.59万元,享受减免税金额4.76万元。”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科”)的办税员伍先生表示。

  博世科创立于1999年,是广西第一家创业板上市环保企业。近年来,博世科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攻关创新的技术与产品在多个国家实现了产业化推广。为帮助博世科走好环保科技的“中国智造”之路,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项目进展,结合实际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政策礼包。

  “2018-2020年,公司累计收到出口退税额1061.63万元,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税额8656.77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额25751.44万元,享受安置残疾人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132.86万元。”博世科技术总监朱红祥说,“在税费优惠助力下,我们企业成功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依托北部湾港,立足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和南宁等节点网络资源,背靠西南、中南,面向东盟,以建设南向通道为契机,对接“一带一路”,推动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近五年来,北港集团的“港-产-园”模式从国内延伸到海外,与西部省市企业合作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保障中心、区域平台,逐步推动陆海新通道由“通”到“畅”,由“量变”到“质变”。

  “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亮眼成绩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2020年到2021年9月,我们集团收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将近1.59亿元。”北部湾港务集团财务部副部长陈波说,“减税降费坚定了我们企业在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信心,也让我们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倍感荣幸。”

RCEP落地为企业拓版图夯基石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正式签署(RCEP),广西与RCEP成员国经济往来日益密切、贸易投资大幅提升。

  RCEP区域正是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这家广西“走出去”企业的投资目的地。该公司目前以广西区域内大型优质客户跨境业务为主,利用东盟外资助力广西企业发展。

  “通过税务部门的辅导,我们对双边税收协定待遇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未来抢抓RCEP协定机遇,在中国市场做大做强充满信心。”该公司合规部经理胡彤梅说,“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来自税务部门的外语服务团队向我们普及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感到十分亲切。”

  未来,南宁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深度参与国际税收合作,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服务企业“引进来”、“走出去”贡献税收力量。(张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