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计扣除比例由50%上升到75%、100%,享受优惠节点从年度汇算清缴提前到10月预缴享受……近年来,为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安心研发,国家接续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政策红利支持,既减轻负担、补充现金流,还持续激发企业研发创新的内生动力。

  在享有“中小企业名城”美誉的玉林,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红利效应,全市上下形成了“百舸争流”搞研发的生动景象。

  靶向发力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税务部门的政策服务很到位,只要有新政策出台,就会通过税企交流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推送,让我们及时享受到税惠红利。”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陆玉明表示,国家税务总局新发布的10月份申报预缴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消息,让玉柴股份备感振奋,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更强了。

玉柴智能化大功率船电用发动机生产车间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一直以来,玉林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建立企业名录、一户一册等管理模式,全面摸清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情况,并将企业研发项目分为红、黄、蓝三个等级,定向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定期扫描减税降费疑点数据等,及时核查解决研发企业“应享未享”等疑点问题,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2021年,了解到玉柴股份正在加大新能源产品和智能化动力研发,玉州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模型扫描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情况时,发现该公司有一项研发费用未及时列入申报项目。“在税务部门的提醒下,我们及时把该项费用列入加计扣除,在10月份办理预缴申报时即可当期享受减免。”玉柴股份办税人员李伽宁点赞道。

  “2016年以来,玉柴股份累计享受各项减税降费超8亿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等减免了5亿多元。”陆玉明表示,对于节省下来的资金,公司用于加大科研投入、引进国内外行业高端人才和提高技术人员的薪酬待遇等,为玉柴股份研发新国六发动机、升级智能化生产线提供了很大支持,助力玉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清单服务 涉税疑难快速解决

  “三环拉曼芯片是一种专门用于检测的高科技产品,是由国内设计、生产的芯片。它的检测速度非常快,利用大数据分析,不到10秒就能得出检测效果。”广西三环高科拉曼芯片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杨海兰说。

  三环高科公司是广西三环集团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其研发生产的三环拉曼芯片于2020年底已经实现规模化生产。“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是一个复杂且艰辛的过程,其间,除了技术方面要攻坚克难外,如何保障充足的研发资金来源也是一个难题。”杨海兰表示,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建立起完整的税务台账,对于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也及时关注、快速调整。

  记者了解到,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过程中,玉林市税务局对辖区内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并密切关注每一家企业的生产经营、申报情况,将走访辅导记录、反馈问题与诉求答复记录及时存档,分户分册建立“服务清单”,做好分析预判,实现了精细化、动态化服务管理。

  2020年,北流市税务局在对照企业“服务清单”进行辅导时,发现广西三环高科拉曼芯片技术有限公司的进项税额扣除填报出现了一些问题,立即整理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相关政策,与企业财务负责人一同梳理,迅速解决了企业的申报难题,帮助该公司享受到33万元的加计扣除优惠。

  资料精简 办理优惠更加简便

  “今年10月,我们办理加计扣除优惠将会更加简便,留存备查资料更少,费用计算方法也更简单了。”日前,了解到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度调整时,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深文高兴地说。

  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种类型农业机械产品的私营企业,由其研制生产的1SGL-200型粉垄深耕深松机荣获“2017年中国农业机械年度TOP50+”技术创新奖。“研发创新的道路上,我们走得并不容易。”公司法人李深文表示,从2017年开始研发至今,他们已持续投入研发资金16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攻关。

  李深文说,9月15日税务总局新推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大大提振了他研发创新的底气和信心。“与年初的政策相比,我们在10月份办理加计扣除优惠时,能多增加一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同时留存备查的辅助账资料和费用计算也更简化更方便。”

玉林市税务局专业服务团队到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帮助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9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允许企业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同时,优化简化了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由“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调整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进一步减轻留存备查资料的填写工作量。此外,还调整优化了计算方法,由原来的分项目计算其他相关费用限额,改为统一计算全部研发项目的“其他相关费用”限额,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优惠政策。

  税收红利兑现更及时,纳税人有了更多获得感。“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我也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带领企业创新变革、不断前进,将核心产品做成大产业、大品牌。”李深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