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自治区财政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联合召开广西落实税费支持政策“面对面”座谈会,重点介绍广西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的举措和成效。广西税务局、自治区财政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有关领导、处室负责人,10家企业代表参加。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张学诞介绍,为切实减轻纳税人税费负担,广西在国家现行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出台减半征收“六税两费”、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扶持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等多项顶格减免税费的优惠政策,着力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同时,切实推动把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分配下达到县区,库款全部直拨到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并根据各地实际退税情况进行适时调剂和清算,助推基层及时将退税政策落实到位。

  广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汉臣用“8+1+1”综合概括了这些措施,“8”指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减税、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进一步将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1%降至0%、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减半再减半、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比例8项政策,这些政策市场主体接受度高、普惠性强;第一个“1”是指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有关政策,这一政策含金量高、市场主体期盼高;第二个“1”是指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赵汉臣表示,广西税务部门作为政策落实的主责单位,坚决扛起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让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落地。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为市场主体“打标签”,实现系统智能识别、自动推送适用政策;优化电子税务局智能提醒、智能计算功能,帮助纳税人便捷申报;搭建集通知、提醒、问候、查询、预约、协助办理于一体的“智慧税务”云客服沟通平台,并结合“电小税”智能客服、12366人工客服等渠道,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的实时辅导答疑服务。一系列便民举措,全力促进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易享。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秉承为人民办实事的理念, 全力配合财税部门,扛牢减税降费落地‘最后一公里’的政治责任,做实系统、人员和设备多重保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纳税人账户。”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唐剑冰表示。

  会上,三部门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提建议、献计策,与会企业积极评价退税减税政策措施,对退税减税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进一步激发政策效应提出了建议。

  “国家适时推出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与我们企业联系,告知我们纳税政策及退税的具体操作,并高效办理相关业务,对税务部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敬意。”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代表说。

  会上,参会代表还共同观看了“税费政策+便利服务+银税互动”3个专题宣传片,详细介绍了今年启动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首批推出的10条税费服务举措和“银税互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