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在自治区国资委、广西税务部门、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北投集团”)相关领导及14个自治区直属企业财务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北投集团所属成员企业涉税事项在短短几分钟内实现“由一人在一点用一键”在线集中申报的全过程,北投集团已成为全国少有几个、广西第一个企业ERP“直连”税务信息系统的企业,标志着广西“税企数据直连”服务迈出坚实一步。

开展税企数据直连,是广西税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办国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稳步推进“以数治税”,加快推动税收服务管理数字化升级和智能改造,着力构建具有广西特色智慧税务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2022年7月广西税务部门选定北投集团作为首个服务项目建设试点单位,由税务机关开放电子税务局互联网接口和提供对接技术,打通电子税务局与企业“业财税”系统的实时连接通道;企业以数字身份完成认证授权接入,实现“企到税”涉税事项一键申报。通过“税企数据直连”平台,最终目的是帮助集团企业实现在线办理税费“一键申报”、政策辅导信息随时享用、税收风险即时提示、涉税事项“集团统办”“区域统办”乃至“全国统办”等,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降低办税成本。

广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春生出席仪式并致辞。

目前,税企数据直连第一阶段实现了增值税申报及缴款、电子完税凭证推送(附带电子印章)、涉税待办事项推送等功能,其中增值税一键申报及缴款达到了让北投集团多家下属企业批量操作在秒级内完成,比如从原来的单户企业人工抽取数据并填写增值税申报表需要花费30分钟左右,提升到现在的由数据中心自动批量抽取全部企业数据并链接到增值税申报表仅需15秒左右完成,财务人员仅需点击一个“确认申报”按钮就可以申报在数据库里面的全部单户企业增值税;完税凭证原来只要是纸质版,需要人工录入企业的财务信息系统,且需要设置专门的地方保管,现在的电子完税凭证推送(附带电子印章)可以通过“税企数据直连”平台自动推送链接到企业财务数据中心,且无需人工录入和保管。

接下来,广西税务部门将和北投集团密切配合,持续扩大一键申报税种范围、优化推送纳税信用预警服务等具体操作,真正实现办税自动化、智能化,推动税企双方税务管理和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