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月9日(星期一)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陈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闭俊东,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凯舟,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韦江,广西税务局总经济师黄尚书,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时间:2023年1月9日(星期一)16: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罗陈娟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闭俊东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


李凯舟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韦 江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黄尚书 广西税务局总经济师


主持人:


韦 翔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16:00

韦 翔: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国家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异常严峻的困难挑战,广西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并通过上线广西营商环境“智管云”监测平台等多项重要举措,促进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陈娟女士,请她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闭俊东先生,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凯舟女士,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韦江先生,广西税务局总经济师黄尚书先生。

首先请罗陈娟女士作介绍。


16:02


罗陈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2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异常严峻的困难挑战,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连续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区开放发展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出台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方案、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等系列文件,通过上线广西营商环境“智管云”监测平台、开展第三方评估、绩效考核等举措推动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为“六个聚焦、六个推动”:

一、聚焦助企纾困,推动企业合规成本进一步降低

2022年1—11月,全区“桂惠贷”投放3178.6亿元,直接降低融资成本60.9亿元,广西提升市场主体融资便利度典型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合计691.78亿元。实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性电价政策,相关企业少缴纳基本电费约2500万元,阶段性降低超过140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负担约6900万元。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电力用户通过改变用电时段降低用电成本,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5.76亿元。

二、聚焦流程优化,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企业开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开办企业7个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退出便捷高效,企业注销信息多部门共享,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注销登记实现零成本1个工作日办结。实现企业办税缴费100%网上可办。不动产登记继续保持全国领跑水平,全区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各银行网点。推进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用地审核时间压缩至35天内。截至2022年11月,广西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4.23小时和0.68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了74.85%和95.2%。广西电网公司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23.4%,中心城区同比下降20.5%。

三、聚焦信息归集,推动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高

2022年,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9%,即办件占比达到55.58%,730多项便民服务可以“掌上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汇聚电子证照464类,汇聚结构化数据1.1亿条。累计发布惠企惠民政策1.3万余项。全区27个政务服务系统与统一电子印章系统完成对接,5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关联。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已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14个设区市均已实现“不见面评标”。“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扩大。

四、聚焦建章立制,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步

《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正式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已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营商环境领域立法持续完善。优化网上立案、保全、调解、送达、委托鉴定等电子诉讼平台功能,开展涉中小微企业执行案件专项行动。全区各级人民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当场立案率达到96.19%,解决商业纠纷和办理破产用时大幅度压缩。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团体标准,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成功案例同比增长42.6%。开展广西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行活动助企纾困服务,排查知识产权风险点近3万个。

五、聚焦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

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33条举措,首创推出允许区外单位牵头承担广西项目等举措。2022年,全区技术输出和吸纳交易额347.62亿元;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31项,增长19.14%;广西自贸试验区形成4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其中13项属全国首创。

六、聚焦监管协同,推动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包容

“双随机、一公开”实现跨部门联合监管全覆盖,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了95%的涉企检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印发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对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13个行政强制措施倡导采取非强制性手段引导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领域开展全面自查清理,实施涉企违规收费清理整顿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统一大市场建设。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就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6:11


韦 翔:


感谢罗陈娟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12


广西日报记者:广西市场监管局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相结合的新型监管模式,有哪些新的特点,取得了哪些成效?

闭俊东:

感谢您的提问。广西市场监管局按照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干扰市场最小化的监管目标,探索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相结合的新型监管模式,措施上有“三个突出”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的优化完善。2021年起,我们在国家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基础上,着眼信用对营商环境的支撑服务和促进风险度相对高的企业信用修复,创新实行“四类五级”信用分类制度。2022年,全区110万户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分别为:A类41.1万户、B类47.8万户、C类18.7万户、D类2.4万户,五级企业21万户。创新地将休眠企业列为“重点关注”的五级企业,将其列入休眠企业库并集中公示,并有针对性地倡导、提醒恢复经营,督促不再经营的休眠企业主动注销,促进企业“新陈代谢”。

二是突出双联驱动的有效衔接。一方面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联动,依据企业信用风险状况科学调整抽查比例。2022年“双随机”抽查中,A类和B类企业均按正常的3%比例抽取,对抽中的A类企业实施书面检查,实现“无事不扰”。通过适度增加C类和D类企业抽查比例,问题发现率比去年提高100%。另一方面,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公共服务系统联动,为不同信用风险登记企业亮起“红绿灯”。如,对A类企业,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给予优先便利;对C类企业,在开展相关治理专项行动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对D类企业,限制其参加各级政府组织的表彰奖励活动。

三是突出分级结果的有效运用。融资方面,向金融机构推荐融资信贷“白名单”,A类企业可以优先享受“桂惠贷”贴息贷款政策。2022年来,91.64%的“桂惠贷”投向了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涉税服务方面,优化涉税服务,对企业信用评价与纳税信用评级“双A”企业,提供绿色通道、银企融资撮合、普通发票按需供应,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一次性领用3个月发票用量。

通过信用分类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2022年,全区实有市场主体430.27万户,同比增长9.5%,广西实现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0万、个体户突破300万、私企突破100万户“三个突破”,为企业信用修复2.88万户次,全区企业活跃度达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6:17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一流的政务服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请问2022年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方面,有哪些工作亮点和成效?谢谢。

韦江:


感谢您的关注和提问。


2022年以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一是全面推行“全链通办”。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和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将多个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一揽子打包集成为13个“全链通办”主题套餐,提供“一件事一次办”,通过归并、数据共享等方式精简、优化申请表单,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大幅减少办事环节和跑动次数。企业群众在办理集成服务时,最多可减少70%的申请材料,压缩80%的办事时间,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


二是拓展深化“跨省通办”。2022年新增“跨省通办”事项超100项,组织柳州、百色、河池三个市和贵州省黔东南、黔南、黔西南三个州结对在全国率先试点探索“负面清单”式“跨省通办”,可通办事项数由广西基础目录的300余项进一步扩大至除负面清单60余项外的所有事项,进一步深化“全程网办”、优化“多地联办”、拓展“异地代收代办”、创新“一机通办”,不断扩大“跨省通办”深度广度,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


三是深入推进便民利企“微改革”。从细微处切入,创新推出3类28项便民利企“微改革”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的上限,兜住“最多跑一次”的下限,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对我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我区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比例达到“非常高”档次(超过70%),平均跑动次数实现“非常少”目标(低于0.1),这两项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四是全面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打破数据和审批“壁垒”,创新实施“一门受理、一章审批、一套标准、一个协同”,形成了基层治理“四统一”模式,大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全区全部1251个乡镇已有910个完成了改革,完成率超72%。与改革前相比,改革后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窗口平均减少6个以上;审批章从7枚以上减少到1枚;整体审批提速最高超65%,群众办事需提交材料压减30%以上,群众满意度超99.9%,改革成效显著。谢谢。


16:22


新华社记者:请问2022年以来我区在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李凯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2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会同财政金融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协同发力,推动金融服务市场主体取得“总量增、受惠广、成本降、更便利”的良好成效。


一是信贷供给总量增。协同落实国家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的有关举措,开展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发挥“桂惠+”系列产品撬动作用,促进信贷供给稳步增长,引导金融活水更多惠及实体。2022年1—11月,全区累计投放“桂惠贷”3178.6亿元,投放“桂惠担”438.8亿元,有力拉动2022年11月末全区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13%,位于全国第5、西部第2,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达25%,首次超过全国增速。


二是市场主体受惠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专项行动,聚焦广大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协同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普惠小微支持工具和“桂惠贷”“桂惠担”等地方财金联动政策,促进稳主体、惠实体。2022年1—11月,“桂惠贷”支持市场主体11.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超4万户;“桂惠担”惠及市场主体3.7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超9400户,推动2022年11月末全区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达80.9万户,比年初增加10.6万户。


三是融资成本持续降。2022年1—11月,“桂惠贷”直接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60.9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3.14%;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年化综合费率降至0.79%,叠加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优惠,累计节约市场主体融资成本超130亿元,有力推动2022年1—11月全区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1%,同比下降43个基点,为2008年以来最低值。


四是融资方式更便利。坚持以数字化赋能普惠金融,不断优化“桂惠通”“桂信融”等线上融资平台,以大数据赋能企业信用,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一体化、一键通的高效便捷金融服务。2022年1—11月,“桂惠通”新增注册用户超8万户,帮助12万户市场主体融资超3200亿元;“桂信融”帮助31.7万户市场主体融资超63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更大力度推进广西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财政金融联动,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提高市场主体融资获得感、满意度,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谢谢。


16:26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2022年,广西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请问2023年,广西将如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罗陈娟: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2023年,广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考虑主要从九个方面出实招求突破。


一是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清单事项全部网上办理。继续清理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不断完善监管模式。


二是全力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优化项目联合验收的方式和备案手续,提升投资和建设的便利度。


三是继续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推广使用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RCEP政策查询服务,推进多式联运改革,降低综合货运成本,培育更多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成为AEO高级认证企业。


四是加快推动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提高技术成果转化率。制订出台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优化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信息变更管理模式。


五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增加跨省通办事项,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范围。


六是推动实现惠企政策兑现规范化和便利化,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第一时间落到市场主体。


七是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切实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八是聚焦优化和创新监管,理顺成品油、农产品等领域监管机制,建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健全清理拖欠账款长效机制。


九是不断优化广西营商环境“智管云”平台各项服务功能,持续扩大平台应用范围。推动指标实现办理数据实时共享、常态化无感监测,推动事后评估逐步向事中监控转变,进一步提升解决各类市场主体诉求能力。在这里,我也想请各大媒体向社会各界积极宣传广西“智管云”平台,让更多市场主体、办事群众能够应用平台解决实际问题,享受平台服务带来的便利。谢谢。


16:30


南国早报记者:纳税指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重要考量因素。请问,2022年广西税务部门在提升纳税指标上取得哪些新的进展?谢谢。


黄尚书:

感谢您的提问。2022年,广西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明确的任务目标,坚决扛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责任,积极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税费服务新体系,在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和涉税程序性负担上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助企发展更有力。2022年1—11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91.78亿元,这些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起到了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


二是拓展数字化服务,智慧办税更高效。针对企业开办设立、生产经营、退出市场全生命周期涉税事项均在网上办理的情况,进一步优化智慧办理,实现线上高效办;创新推行掌上“税直达”服务,为纳税人定制政策“礼包”和办税提醒,直观展示纳税人自身信用和涉税风险,对需要整改解除的涉税风险事项,同步推送定制化的简易事项套餐办服务。


三是开展专项服务行动,办税流程更简便。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由6项减至1项,同时创新推广“一把手走流程”制度,解决了一批办税缴费流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例如,在电子税务局实现了纳税申报表自动套印税务电子印章、跨区域涉税事项所有税费网上缴纳的功能,解决了“全程网上办”的流程堵点,有效减少了办税缴费跑腿时间。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纾困,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谢谢。


16:38


韦 翔:


感谢以上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后续有关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